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网络中国节】细品端午丰厚文化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11:10:13  来源: 云南网

  昆明金牛街社区少数民族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包“廉”粽过端午。杨峥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又到一年端午节,不妨以端庄神情,打量这个重要节日。农历五月初五,素以纪念怀石投江的楚大夫屈原为由来的端午节,原本就是一个蕴含着文化诗意和爱国传统的节日。以端庄的神情面对端午,我们可能会在一段思绪中梳理历史,可能凝望那一个个穿透了岁月、以不凡之声响向我们迎面而来的人。他们或表情坚毅,或脚步沉稳,或语句铿锵;之所以如此长久存留于历史,如此深刻地被我们怀念,主要在于他们身上释放出来的品质与风采:或不愿苟且偷生以身殉国,或坚持理想坚贞求索。又是一年端午时节,我们端庄地面对这个节日,其实是在端庄地面对一种精神寄托,是在端庄地恪守一种家国情怀的深厚底色。

  端午节,原本就是一个体现仪式感的节日。在江浙一带,每当逆涛竞渡的号子声在江面上响起,历史上直言纳谏的伍子胥,就会在不少人心里的默念中复苏过来;传说中东汉孝女曹娥投江殉父,感怀她的孝心可嘉,后人纷纷在五月初五行礼纪念……在不同的地方,有着端午节的不同的传说。无论是哪一种传说,也无论人们为了纪念的是屈原、伍子胥还是曹娥,端午节都已经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长成了一道道鲜活生动的文化印记。就像一丛丛庄稼扎根于深厚的沃土,就像灿烂的阳光洒满了大地,每到端午这个时节,这些鲜活生动的文化印记,如同种子在我们心里萌发。

  端午节,这个被寓意为“安康”的节日,让我们认真体味感恩与奋进。当艾草的清香氤氲弥漫了整个的屋子,当餐桌上的粽子散发出诱人的甜香,我们就当明白正在经历的端午节日,其实也是岁月静好、和平年代的一个美好片段;当我们满怀期待戴上香包,当我们熏制艾草蒲叶驱逐虫疫,我们就会懂得沿袭端午传统习俗,其实就是对优秀文化价值地坚守。走进端午,让我们重温感恩,我们感恩身处一个愈发富强和文明的时代,让我们不仅可以从容端详这个斑斓的世界,还可以对自己的美好生命作细细地欣赏;走进端午,我们深知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只有合力同心、不懈奋斗,我们的静好岁月才会绵延永续,砥砺奋进,我们的历史文化长河才能源远流长。

  又到一年端午节,或许你的耳畔正响起龙舟竞渡的喧天锣鼓,或许你正独处一室静听鸟叫虫鸣,或许你正满怀憧憬走上奔忙的旅程……我们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端午文化。爱国奋进、拼搏图强、和睦友善……新时代赋予了端午节许多新的节日内涵。当跨越时空的传统价值与新时代文化有机结合,让我们把端午节蕴含着的传统美德纳入一言一行,用心细品端午的丰厚文化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