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新思路筑牢现代产业发展之基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2日 09:36:00  来源: 云南网

思茅至澜沧高速公路澜沧江大桥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产业不落实,发展就落空。一个地方选择怎样的发展方式,产业体系的构建无疑是重要着力点。6月10日至11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普洱现场办公会强调,普洱要抓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要战略机遇,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生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确立新坐标、明确新定位、指明新路径,一幅产业兴旺、绿意盎然的壮美画卷跃然眼前。

  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的基础牢不牢,拿数据说话最有说服力。近年来,普洱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结合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紧紧围绕品牌化、标准化、高品质、大批量、影响力“五要素”,重点打造茶叶、咖啡、生物药、肉牛、果业5大产业,统筹抓好橡胶、蔬菜、水果、烤烟、蚕桑、渔牧、核桃等特色产业,逐步形成了5大重点产业为支撑,其他特色产业为补充的高原特色“大产业”体系。以普洱茶产业为“龙头”,实现“一枝独秀”转向“花开满园”,这不仅能够充分彰显产业特色,也能避免同质化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思路决定出路,眼光决定未来。应当看到,发展绿色产业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必须把握好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平衡。以普洱茶为代表的重点产业,是普洱优势明显且基础雄厚的产业,围绕其做文章肯定是大有可为。但要想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就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瞄准未来进行产业进行规划布局。要敢于打破发展常规,善于发挥后发优势,发展“互联网+”“旅游+”“生态+”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只有兼顾当前和长远,既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又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普洱才能在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实践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打铁必须自身硬,发展产业也一样。就拿普洱茶来讲,之所以能够香飘四海,质量保障是根本的。普洱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契机,转变生产方式,不用化肥、不打农药,不断完善普洱茶生产加工全程监管,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品饮舒心,全力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这就启示我们,推进产业质量变革,实现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是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的必然选择。这就要求普洱聚焦茶叶、咖啡、肉牛、甘蔗、中药材、水果、蔬菜等重点产业,全域提高基地化水平,全面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全力打造地理标志产品,大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唯有如此,才能持续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发展强。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向着建设绿色经济示范区目标全面发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我们就一定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普洱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当各大产业遍地开花,普洱的发展就有了强大支撑,人民就能更公平地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利好,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22.【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23.【谋篇十四五】以数字化推动保山新发展

  24.【谋篇十四五】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25.【谋篇十四五】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正当时 

  26.【谋篇十四五】让民族团结成为最美风景

  27.【谋篇十四五】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

  28.【谋篇十四五】作足“美”文章 念好“特”字诀

  29.【谋篇十四五】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红河新篇章

  30.【谋篇十四五】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

  31.【谋篇十四五】强边固防 打造兴边富民示范区

  32.【谋篇十四五】聚焦主特产业走好“强州”之路

  33.【谋篇十四五】立足通边达海打造开放枢纽

  34.【谋篇十四五】让“宾弄赛嗨”民族团结花开更艳

  35.【谋篇十四五】“养在普洱”让幸福与健康邂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