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让我成为你的青春”,高校招生宣传不应忽视女性感受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0日 11:01:01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让我成为你的青春”,高校招生宣传不应忽视女性感受

  年轻貌美的女大学生站在图书馆前,举着“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你想不想和我一起泡在图书馆,从早晨到夜晚”的招牌,呼吁大家报考。近日,南京大学因为这样一组招生宣传照引发争议,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物化女性,也有网友认为没必要上纲上线。目前,南京大学官微已将该帖子删除。

  这些年来,以青春靓丽的年轻人作为高校代言人,做招生宣传,已经成为一股流行风尚。大学校园里的“校花”“校草”也俨然成为学校的“人形广告”,吸引着学弟学妹们的报名。诚然,美丽的外表总是格外吸引人的注意,可以带给别人愉悦感,这是人类的天性。宣传片、广告选择帅哥美女作为形象代言人,也是惯常做法,无可厚非。

  只是,当漂亮的女大学生和“你想不想让我成为你的青春”“你想不想和我一起泡在图书馆”这样的台词联系在一起时,确实会产生某种有关两性关系的暗示。尤其是一所知名高校以这种方式来宣传,更是不免让人感觉有些轻浮。当然,这并不是说大学就应该一板一眼,只谈学术,就应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因为,在公众的心目中,大学是知识的殿堂,是塑造无数年轻人价值观人生观的学府,是值得尊敬的所在。人们期待这些高校不仅在学术上引领时代,在社会风气的形成、价值观的塑造等方面,也能起到引导作用。因此,大学特别是知名大学的一言一行,都格外引人注目。

  目前,南大的这组招生宣传到底有没有物化女性,在网络上仍有很大的争议。的确,言论的适宜与否并没有一条明确的红线,而是在公共舆论场的讨论之中,逐渐达成共识,形成一个模糊的、不断变化的边界。在一个社会中,有一部分人偏保守一些,一部分人偏激进一点,大家对事物的接受程度不同,本来也很正常。对这组招生宣传的观点分歧,正说明了这个问题有讨论的价值。

  因此,不妨趁这个机会,跟大学生、跟全社会讨论一下,怎么对待女性才是合适的,什么样的两性关系才是健康的。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正处于青春年华,向往爱情、容易被异性吸引,是自然而然的事。实际上,这些年来,一些大学开设“爱情课”,支持学生“正大光明”地谈论爱情婚姻,受到了舆论的支持。可见,人们并不是要求大学成为“清心寡欲”的象牙塔,而是希望以正确的方式来对待这一问题。

  在女性意识日益觉醒的当下,很多过去没有意识到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比如,这几年来人们开始把3月7日称作“女生节”,有大学生在校园里挂横幅标语向女生示好,表达祝福,却屡屡引发反感,“我喜欢的姿势你都有”之类的标语甚至被认为是性骚扰。再比如,某奶茶广告中用“捡篓子”的长沙俚语,宣传“来买奶茶的美女很多”,某品牌湿巾广告中,一名美女卸妆后就成了丑女,都被网友认为是歧视女性。

  随着女性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尊严,不愿意再被物化,一些过去被认为是“抖机灵”的说法,现在都成了一种冒犯。然而,这种社会心态的转变,其实也是女性对自我权益的捍卫。这种背景下,或许不必上纲上线地给学校“定罪”,但也正在提示每一所高校,无论在招生还是其他宣传中,都不应该忽略女性的感受。(土土绒)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