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学习张桂梅,感动之外更应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8日 18:05:58  来源: 云南网

张桂梅给学生看解压视频。华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王善美

  6月8日,《云南日报》以《坚持陪考 张桂梅11年不停歇》为题,报道了6月7日,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150名考生在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的护送下,走进高考考场。今年是张桂梅坚持陪考的第11个年头……

  张桂梅老师坚守滇西深贫山区教育事业数十年,13年前创办了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迄今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孩圆梦大学,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去年12月,中央宣传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授予她“时代楷模”称号。“时代楷模”称号实至名归,这既是对张桂梅恰如其分的褒扬,更是为社会树立起闪亮标杆。

  对于“感动人物”,我们首先是感动。“我是个党员,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为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张桂梅的身上展现出高度自觉的校长责任和如同妈妈般的温暖爱心。她就像一座桥,连接起山里和山外,帮助一个个深山里的女孩,让梦想飞跃大山,改变着人生的命运。好老师心中要有国家和民族,要明确意识到肩负的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张桂梅之所以为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民的教育事业锲而不舍、坚定不移、无私奉献,就是因为她具有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虽病魔缠身,遭受一次又一次的打击,却始终把学生放在心上,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坚定信仰和崇高境界。她的事迹能不让人感动落泪吗?

  对于“感动人物”,我们还要心动。“我想让山里的女孩子也能走进最好的学校。”这是张桂梅的办学初衷。十多年来每天陪学生自习到深夜、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即便患有骨瘤、血管瘤、肺气肿等疾病,体重从130多斤下降到七八十斤也毫不退缩,坚持一刻也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十多年来,她跋山涉水走过11万公里的家访路、走进1000多名学生的家……情系学生,一心为民。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张桂梅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矢志不渝、执着追求,她把自己的全部身心献给了党、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贫困山区人民。有什么工作,能比改变他人的命运更有意义?面对山里孩子的渴盼,她恨不得把心掏出来。在张桂梅面前,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

  对于“感动人物”,我们更应行动。“帮助一个学生,扶起的就是一家啊”!她把所有捐给她治病的钱和奖金、工资,共70多万元全部捐献出来修建乡村校舍,2015年,她把十七大党代表证、五一劳动奖章、奥运火炬和毕生获得的所有荣誉证书,毫无保留的全部交给了组织,全部保留在了县档案馆里……正是她将这份爱的种子广为传播,越来越多女高学生的人生命运得以改变。我们向张桂梅学习致敬的最好办法就是拿出行动,与她对标找差距,学习她的工作热情,学习她的情怀操守,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