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要为欺诈骗保设“高压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17:07:37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源于国家医保局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记者6日从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该局近期将向全国医保系统通报安徽省查处太和县欺诈骗保案做法,要求各级医保部门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医疗机构内外勾结行为。

  经查,太和县50家医疗机构不同程度存在违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涉及医保基金5795.1万元,阜阳市其他县区也发现涉嫌违规金额4554.4万元,不难看出,在阜阳市、太和县,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已经成了一种近似公开的普遍行为,其涉案金额、参与的医院数及人数都令人惊愕。

  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欺诈骗保行为的立法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据此,医保欺诈骗保行为是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刑法》等一系列法规的违法行为,实际是在骗全体参保人的治病保命钱,最终损害了包括每个个体在内的公共福利及法律威严,败坏诚信道德及社会风气,理当予以严厉查处。 

  近些年来,各地医保欺诈骗保行为此起彼伏,主要原因是医疗保险体系涉及医疗服务供应方、医疗服务需求方以及医疗保险基金管理部门等多方主体,环节多、链条长,风险点多、监管难度大。其次是部分参保单位、参保人、医药机构、医务人员等利益方达成一致,结成攻守同盟,勾结串通骗保,致使欺诈骗保问题更加隐蔽、多发。 

  当前,中国国家医保局近期将向全国医保系统通报安徽省查处太和县欺诈骗保案做法,无疑是在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吹响对医保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的集结号。各级监管部门要立足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抓好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管理、行政监督和审计,加大专项监管与社会监督,严厉打击骗取医保基金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对当前医保骗保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骗取“救命钱”的违规成本,例如制定相关处罚办法,个人一旦被发现骗保行为就失去参保资格,建立完善的医院强制退出机制,对不法的医院提早发现并责令退出医保等,强化法规对违规个人、违规医疗机构的法律威慑力。

  其次要合力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针对医保核销的繁杂局面,要加强先进的信息系统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监管的技防能力,使其能够精准、快速、高效地发现问题,对症下药。同时,还要强化医保基金的法规宣传,提升民众尤其是老人们的医保法治意识、规则意识,使民众知晓不可贪小利而违规犯法,大力约束自己的行为,全方位地堵住监管漏洞,推动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全覆盖、常态化,架设医保欺诈骗保的高压线,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不法人员眼中的“唐僧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