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6:49:00  来源: 云南网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三十年前看沿海,三十年后看沿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对红河而言,敞开大门才能拥抱机遇。5月27日至28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红河现场办公会提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沿边开放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红河奔腾、奋勇争先,当下就是重整行装再出发,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的最好时机。

  沿边是最大优势,开放是最佳选择。云南地处我国与南亚东南亚的结合部,具有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先天条件。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则是云南省辐射东南亚南亚的前沿门户和交通要道,沿边开放的条件和优势得天独厚。回望“十三五”,红河在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三大战略的有力引领下,努力打造沿边开放的新高地,开放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成功获批。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既指路引向,也为红河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抢占沿边开放制高点打开了“机遇之窗”。

  唯实干能实现优势向发展动能转化。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身禀赋优势是发展的重要根基,但如果优势不能很好地转化为可持续的发展动能,再厚的家底也难免坐吃山空。红河总体上仍属于欠发达边疆民族地区,开放效益与全州基础条件不匹配、开放发展制度创新不够、用好用活开发开放政策不到位,开放发展潜力亟待释放等一系列问题依然突出。实干为要,行胜于言。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总结了好经验、提出了好措施,红河自当把抓好落实当成第一要务,聚焦“十四五”期间全力构筑沿边开放新高地这一重点工作,一锤接着一锤敲,努力把开放发展势能转化为发展动能。

  在双向互动中推动沿边开放上台阶。干要干出样子,干要干出水平。红河打造沿边开放示范区,就要在提升开放水平上下足绣花功夫。这也是省委、省政府现场办公会的明确要求。把要求变为现实,首先就要理解开放不是简单地自己敞开胸怀,而应当在互动中走向共赢。一方面要高标准建设自贸试验区红河片区这一开放的重要载体,推动“三区”联动、“县市区融合”发展;另一方面更要提升对外贸易质量和水平。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高质量办好中越边交会等,看似短期内难见收效,但却是拓展市场空间、优化合作的必需。着眼长远,立足双循环,潜功往往正是开辟新境界的关键。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拥抱开放,在开放中提升发展水平,红河正待迈出沿边开放示范区铿锵步伐。制度创新、营商环境、资源配置、交通物流等各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坚定信心决心,走稳走实每一步,打造沿边开放新高地就一定未来可期!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22.【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23.【谋篇十四五】以数字化推动保山新发展

    24.【谋篇十四五】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保障

    25.【谋篇十四五】沿边开放示范区建设正当时 

    26.【谋篇十四五】让民族团结成为最美风景

    27.【谋篇十四五】让“有一个美丽的地方”更美

      28.【谋篇十四五】作足“美”文章 念好“特”字诀

        29.【谋篇十四五】书写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红河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龙小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