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共同擦亮历史的记忆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5:17:17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共同擦亮历史的记忆

  当参加阅兵式的一辆辆坦克通过莫斯科红场外街道时,一个两三岁的小男孩激动地挣脱了父母的手,跑到马路上兴奋地鼓掌。前来维持秩序的警察沉思片刻,没有制止这个小男孩,而是抱起他走到能看得更清楚的地方——这是不久前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6周年阅兵式上耐人寻味的一幕。

  5月9日是标志苏联红军战胜德国法西斯、取得卫国战争胜利的日子。1945年6月24日,苏联首次在红场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阅兵式。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自1995年起每年5月9日举行卫国战争胜利日阅兵式,向参加卫国战争的老战士致敬、感谢他们作出的不朽贡献。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去年的红场阅兵式推迟到6月24日举行。

  每年的卫国战争胜利日纪念活动期间,在俄罗斯几乎每个城市的公园里、广场上,人们都能看到年轻的父母带着身穿军装的孩子向白发苍苍、勋章闪亮的老战士致敬的场景。直至入夜,人们仍然能听到街头上、居民楼里回响着“胜利”“感谢爷爷们”的欢呼声。

  纪念的不仅是国家、民族的历史,也是家庭和个人的历史。2011年,托木斯克市的几名记者在向当地无名烈士墓献花时发现,随着时间流逝,能够亲自参与纪念活动的老战士越来越少。于是,他们策划出“永生方队”活动。人们举着在二战中牺牲的亲人和朋友的照片列队游行。后来,这一活动扩大到更多城市,参加人数不断增多。2015年,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永生方队”出现在红场游行队伍中。去年,270万人在“永生方队”活动官网提交线上申请,上传亲人的照片和英雄故事,汇总而成的影片连续播放了20天。活动创始人之一拉宾科夫说,这个最初源于个人愿望的创意,拨动了全俄罗斯人民的心弦。

  还有许多民间力量自发加入搜寻遗骸、慰问老战士等保存二战记忆的行动中。俄罗斯作家阿尔乔姆·德拉布金著有《火线上的苏联大兵——镜头里的二战苏联红军》一书。12岁那年,父亲的去世让他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真正了解父亲的经历,只知道父亲身上有着一道疤痕。带着对父辈的愧疚和敬仰,他于2000年创立了“我记得”网站,广泛搜集有关老战士的采访等各种资料。

  历史值得铭记,精神需要传承。越是年代远去,越要努力擦亮共同的历史记忆,从历史中汲取努力前行的力量。诚如一位名叫安娜斯塔西娅·柯罗连科的教师所说:“带着自豪凝聚成一个整体——我们都是一家人,是英雄的后代。”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了解并记住给国家带来和平与自由的人们,记住战争年代的惨烈事实,是我们对前辈、对家庭的义务,也是对当今和未来的责任。”纪念战争,是为了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尊重历史,才能真正维护用牺牲赢得的正义。(曲颂)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