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绿色能源牌”助推发展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乡猕猴桃丰收。记者 黄兴能 通讯员 孙亮 官智钦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云南保山是名副其实的“宝山”。保山全境山区、半山区面积约占92%,其中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单是储量位列全省前三位的就有9种之多,如此丰富的“宝藏”,就是保山发展的凭借。

  5月12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保山现场办公会,强调保山市要努力成为世界一流“三张牌”示范区、兴边富民示范区、国际文化旅游胜地,赋予了保山新的使命和任务,尤其是省委书记阮成发明确指出,“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几乎是给保山量身定制的”,这样的殷切期待和高度重视,既为保山发展擘画出了蓝图,更增添了保山发展的信心。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是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的重要一环,在这一方面保山就大有文章可做。目前,保山共发现各类矿产60种,其中硅灰石、硅藻土、钛铁矿等储量位居全省第一;怒江、澜沧江两条国际河流穿境而过,水能理论蕴藏量1024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达821.6万千瓦;有地热泉田240多处,热能储量250万千瓦,为全国第二大热气田……将这些资源变成能源,变成发展的动力和支撑,保山的“绿色能源牌”肯定能打得好、打得响。

  事实上,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保山一直在行动。硅被称为“工业味精”“半导体之王”和“光伏产业的火车头”,硅材料是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电子信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基础,基于硅矿石加工的硅材料行业,是全球性的朝阳产业和战略性产业。保山充分利用硅矿石储备丰富的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高科技企业,大力发展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有机硅、碳化硅等硅产品及其下游产品,打造出保山首张“绿色能源牌”,不仅抢占了发展的先机,更在为保山赢得未来。

  未来的路在何方?现场办公会已经给出了清晰的谋划,这也是保山的追梦方向。聚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就是要有拿得出手、顶得住门户的产业。由于保山是我国西南生物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防线,任何有污染和损害环境的项目都是不适合保山的,这就要求保山以“硅产业”为龙头,一方面要高质量建设绿色硅材产业集群,另一方面也要以此撬动其他绿色产业发展,这样保山在发展中就能始终保持鲜明底色。

  保山之“宝”,除了独特的区位、富集的资源、优越的环境之外,还有一“宝”就是杨善洲精神,杨善洲精神既是保山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保山发展追梦的动力源泉,广大干部群众像杨善洲一样做“最美奋斗者”,保山就一定可以跑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保山的未来,值得我们期待!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19.【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谋篇十四五】谱写“阿佤人民唱新歌”的幸福生活新篇章

  21.【谋篇十四五】让乡村旅游成为临沧发展利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