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肉牛”助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临沧打造“绿色食品牌”。记者 字学林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5月10日至1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临沧现场办公会。阮成发强调,要按照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发展定位,大力培育肉牛产业。

  肉牛产业是云南传统优势产业,也是围绕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而着重发展的八大产业之一。2020年8月以来,临沧市抓住全省培育发展千亿级肉牛产业的战略机遇,锚定打造全国特色肉牛产业发展基地的目标,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持续推进规模化养殖,大力实施现代肉牛良种、育肥、草料加工、科技创新、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屠宰加工全产业链等“六大工程”,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肉牛产业发展,省委、省政府对临沧市寄予厚望。“将耿马蔗糖和肉牛等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发展示范”被写入临沧市“十四五”规划,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绿色食品产业。随着临沧与上海鹏欣等龙头企业的深度合作,临沧肉牛产业的基地化、标准化、市场化、集约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但要进一步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还需要做好这几件事。

  创新经营方式,增强肉牛产业发展动能。产业发展离不开经营主体的活力,打造高端领先的肉牛产业,必须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打造更多现代化养殖和加工龙头,通过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吸引更多农民合作社、个体养殖户等加入,鼓励和引导以农民为主体的家庭牧场、家庭农场,实行肉牛养殖模式多元化。与此同时,通过商业合作、贷款帮扶等方式,增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增强养殖户信心和活力,带来更大规模的经济效益。

  做好产业服务,增强肉牛产业发展效率。肉牛养殖是技术型产业,需要给予养殖企业和养殖户充足的技术指导,在良种示范推广、科学养殖、技术培训、技术服务、肉牛改良、短期育肥等全链条进行技术培训、实地指导,加大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推广使用,引导养殖户提高科学养殖水平。同时,要做好疫病防控和安全监管,抓好防疫工作,引导督促企业和农民落实防疫措施、严把引种和投入品使用关,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将安全优质的肉牛供到全国各地。

  临沧拥有肉牛养殖的良好生态和气候条件,将自身的资源禀赋充分利用好,对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都将发挥出重要作用。全市上下需要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务求实干,真正把绿色农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作出临沧贡献、展现临沧担当。

  相关评论:

  1.【谋篇十四五】大理当先“理”而后“大”

  2.【谋篇十四五】念好“山海经”让大理涌动绿色春潮

  3.【谋篇十四五】激活创新动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4.【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5.【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6.【谋篇十四五】人才,春城再次腾飞的关键!

  7.【谋篇十四五】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时候加速跑了!

  8.【谋篇十四五】奋进号角吹响 全力推进标杆建设

  9.【谋篇十四五】让迪庆之“美”成为高质量发展之“力”

  10.【谋篇十四五】奋力书写怒江文旅答卷

  11.【谋篇十四五】巩固脱贫成果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12.【谋篇十四五】守牢生态底线 谱写怒江新篇章

  13.【谋篇十四五】建设“副中心”当有“中心”意识

  14.【谋篇十四五】奏响产城人协奏曲 建设省域副中心

  15.【谋篇十四五】以新发展理念统领滇中重镇建设

  16.【谋篇十四五】以“通”之利实现发展之“昭”

  17.【谋篇十四五】让特色农业成为昭通振兴“支撑点”

  18.【谋篇十四五】“云南北大门”乡村振兴正当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