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人口低速增长”是挑战也是机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1日 17:57:57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5月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与2010年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长率0.57%下降0.04个百分点。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一切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人的问题,都是为了人的问题。人是社会的主体,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人。发展是为了人,而发展同样也离不开人。也正因如此,我们既要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与人口低速增长相随而来的挑战,也要把握住其带来的发展机遇。简而言之,“人口低速增长”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不可回避、已然如此的条件因素,如何运用条件、转化因素还得靠我们自身。

  人口低速增长带来的挑战不容回避。人口保持低速增长态势,这已经不是今天才出现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人口总量增长势头明显减弱,“老龄化”“少子化”程度不断加深。随着发展的人口红利逐步褪去,这将直接导致人力成本的显著提升和上涨,与此同时也必然使未来国内市场的消费力受到一定影响。这给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以及社会活力、创新动力和经济潜在增长率带来的挑战,如何系统的规划应对,进而摆脱可能的危机,也已成为发展的重要课题。

  人口低速增长的应对举措初见成效。法国社会学家孔德曾说:“人口是一个国家的命运。”在人口低速增长态势下,我国也一直不断探寻应对策略,采取相应举措。从放开“单独二孩”的生育政策重大调整完善,到多部门联合发布《“十三五”健康老龄化规划》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多向发力、多措并举之下,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变,人口正增长的基本态势没变。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了,压力并未减轻,仍需以更有力的应对举措来掌握主动权。

  人口低速增长潜藏的机遇必须抓住。人口问题是关系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基础性地位。与人口低速增长伴生的并非只有危,也同样孕育着机。人口学家马寅初说:“在人口问题上,我们要赶的是‘质’,不是‘量’。”资源总量不变前提下,人口低速增长无疑为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生产力质变带来更多可能。同时,“银发经济”巨大产业发展空间已然显现。发展本就是危中寻机,谁能抓住潜在机遇,谁就能抢占发展先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