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孝心涵养母恩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18:04:25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母亲节是一个感谢母亲、弘扬母爱的节日,也是为了更好教导我们感谢母亲的生育之恩、养育之恩、教育之恩,让浓浓的“孝文化”更好激发每个人的感恩之心。

  “百行孝为先”,中国自古就是一个重视“孝文化”的国家,它是一种理念与精神,是为人的立身之本,是社会责任意识的源头,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农耕基因的承袭,儒家文化的浸染,千年时光的悠长,让讴歌母爱的诗句有着非同一般的生命力。孝文化一直贯穿于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里,是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骨子里的最强烈的文化认同。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母爱是被所有人认可的价值遵循。在母亲节这天,送上一束康乃馨表达自己对母亲的感恩,是我们情感表达的方式。

  对于常年在外的游子而言,在母亲节这天多打一个电话给自己的母亲,陪她们多唠唠嗑,让她们感受到自己的爱,也是我们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每一个母亲也曾是少女,也有着少女的梦想。但是,她们将自己最美好的时光用来培育我们成长。虽然,母亲对我们的恩德难以回报,但我们却能通过一个电话、一个问候、一个小礼物来回报我们的真心。

  母爱是什么?是蹒跚学步时牵着的一双手,是放学回家的一桌饭菜,是风雨前撑起的伞,是站台上目送我们渐行渐远的背影。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农村吃苦的时候,母亲给他亲手缝制的针线包上,“娘的心”三个字格外醒目,生动体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生而为中国人,最根本的是我们有以孝敬美德为精髓的中国人的独特精神世界,有百姓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孝文化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方式,构建起了中国人的精神血脉。

  孝敬是社会文明的基础,是社会追求的基本价值。孝文化以人本为内核,以事亲行孝为特征,强调良知与责任的伦理文化。既是治国理政需要秉持的基本理念,又是从上到下的最基本价值遵循。从以前的“小家文化”,到如今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孝的意义没有改变。让我们弘扬孝文化,树立良好家风。唯有如此,才能让母亲节更具深远意义,才能让“孝道之心”涵养“母亲之恩”,让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