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科技+”牦牛跑出藏乡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7:33:22  来源: 云南网

  澎湃新闻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搞牦牛养殖,能有多大科技含量呢?找个合适的地方,任其自由生长就是啦!事实上,不少地方之前也确实是这么干的。

  不过读完科技日报日前刊发的《“科技+”牦牛让这个藏乡更吃香》一文,很多人才发现,看似简单的牦牛养殖,其实却是大有学问。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三坝乡安南村,正是在科技的引领之下,将牦牛养殖产业越做越大,蹚出了一条适合当地、潜力无限的发展路,谱写出了藏乡发展的加速度。

  安南村海拔高、气候冷,适合牦牛生活,这是发展牦牛养殖的天然优势。不过,仅仅有这些先天条件够不够呢?肯定是不够的。“高原之舟”牦牛全身都是宝,虽然具有较高的价值,但是传统的粗放式的散养,养殖周期长,养殖成本高,养殖户想要挣钱并不容易。面对这样的现实,要想让养殖户充满信心,要想将牦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得走科技赋能之路。

  科技赋能,效果立现。当地群众在院校科技人员的帮助下,创新性地搞起牦牛育肥,采用饲料加工调制、“架子牛”育肥、持续育肥等技术,有效解决了牦牛“膘肥体壮”和改善肉质等问题,牦牛长得更快,出栏周期更短,肉的品质更好,抗病能力更强,再加上注册商标、进驻电商平台等举措,自然也就围绕牦牛养殖作出了大文章。

  “科技+”牦牛,带来的最直观的改变,是实现了养殖户增收和产业发展。不过,改变远不止于此,正如当地的年轻人所说,“牦牛养殖产业把我引回了家乡”,因为“科技+”牦牛让更多人看到了好日子,以前不少外出谋生的年轻人,现在又重新回到了村子里,他们既从科技赋能中收获着利好,也为乡村振兴增添着力量和信心,这都是由“科技+”牦牛来撬动的。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安南村“科技+”牦牛的发展之路,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安南村地处偏远,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我们会认为这样的地方与科技存在着距离,可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越来越多像安南村一样的偏远乡村,开始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发展的路上“一飞冲天”。

  “科技+”牦牛的故事很美,今后这样的故事肯定还会更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