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4日 11:29:00  来源: 云南网
青年戍边民警陈宇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五四,一个被写进历史的日子,一个属于青年的节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我们又一次迎来了五四青年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回望我们党所走过的百年历程,青年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一个国家的进步,镌刻着青年的足迹。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从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中国青年第一次以整体的力量走上改变老旧中国的历史舞台,到1921年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中共一大代表酝酿的“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中踏浪前行,到一大批“90后”“00后”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大战大考中挑起重担……代代都有英才出,在中国青年身上,我们能够看到辉煌的过往,更能够看到光明的未来。

  青年的血是热的,青春的故事总是让我们感动。当28岁的夏明翰抱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信念奔赴刑场,当未满15岁的刘胡兰大义凛然地走向敌人的铡刀,当36岁的方志敏在狱中秘密写下不朽名篇《可爱的中国》,当26岁的邓稼先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回国投身国防科研事业,当雷锋用22岁的年轻生命回答“怎样做人,为谁活着”的人生课题,当21岁的“铁榔头”郎平用一记漂亮的重扣让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当平均年龄只有30岁的团队撑起中国的大飞机工业……每一个关于青春的故事,都闪耀着别样的光彩,既让人忍不住潸然泪下,更给予着人们前行的力量。

  中国青年是了不起的群体,这一点已经为历史所证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与生逢乱世和条件艰苦的先辈们相比,当代中国青年是最幸福的一代,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但是,条件越来越好、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青年越是不能做温室里的花朵,越是要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色彩。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就要坚定地团结在党旗下,就要把小我融入大我,就要锤炼过硬的本领,就要在实践的风雨中成长,就要用奋斗的脚步追梦,这样的青春最美,这样的青春无悔,这样的青春力量既能够成就青年自身,更将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注入力量!

  青年一代,就让我们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因为我们就是当下的和未来的中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