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无理由退货”擦亮云南旅游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30日 17:50: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文旅厅长携16州市文旅局长郑重承诺:30天无理由退货!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泽琪

  4月29日,云南旅游市场工作情况专题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云南已为游客成功办理退货17494起,退款1.22亿元。增加消费者反悔权、避免因商品质量争议而受损……“30天无理由退货”极大提升了云南旅游的竞争力和信任度,擦亮了云南旅游金字招牌。

  早在2019年,针对游客购物不满意这一痛点,云南便开始推行游客购物“30天无理由退货”。应看到,随着旅游购物产业不断发展、成熟以及相关法律体系不断健全完善,“30天无理由退货”已逐渐深入人心。截至目前,云南已为游客成功办理退款1.22亿元,平均每起退货金额6896.72元。从加强监管、大力整治到产业转型升级,“30天无理由退货”让旅游购物有了正名的基础,游客们买的放心、买的安心,旅游产业化之路也越走越远。

  旅游已成为云南经济发展的一大经济支柱,2019年云南旅游总收入、旅游总人数分别全国排名第6、第9位;2020年旅游总收入192亿元,同比恢复80.4%,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云南旅游仍然保持了较大幅度的领先,这意味云南旅游实力强劲、韧劲十足,拥有丰厚底蕴。旅游产业既带动了基础设施的飞速发展,也加快了资金、物流、人员的互动联通,只有保障好游客合法的权益、优化旅游消费环境,旅游产业才能继续成为拉动云南经济增长的一匹“黑马”,成为刺激云南消费市场的“常青树”。

  当然,要让“30天内无理由退货”能“硬核”起来,在典型示范引导、企业商家承诺践诺基础上,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完善消费者满意度测评指标体系,构建科学的评价数据模型,真实反映消费者对于消费市场的评价和需求,查找和分析影响消费满意度提升的问题和短板,从而为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提供更多参考。

  越是为消费者权利提供“强保障”,越是能促进商业文明发展进步,实现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这是屡被验证的规律。“30天无理由退货”已成为诚信云南新标志和云南旅游新品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