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提升节水素能亟待纳入议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7:10:57  来源: 云南网

洱源县水务局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节水宣传资料。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气象部门提供的信息表明,本周云南大部无明显降水过程,晴热天气为主流,特别是滇西、滇西北还将持续干旱。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在万物复苏正需雨水滋润的当春时节,作为蔬菜、优质中草药、茶叶等重要主产地的云南大部雨水缺乏,无疑值得高度重视。连续几年,云南各地相继出现程度不一的缺水、少水现象,供需矛盾日益凸显,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也向全省上下敲醒可用水资源相对紧缺的警钟。

  应对降水减少而出现的春旱缺水情况,抓紧补足基础设施短板,充分利用自然河流水资源,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则需要持续推进和提升节水效能,从观念、意识、措施等方面,不断强化全社会的节水素能。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表明节水已经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在干旱警钟频频响起的云南,自上而下强力实施节水行动,更应作为当务之急被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云南生态环境有着其他省份较之不及的显著优势,而且坐拥雪山和澜沧江等重要水资源,所以水的紧缺并未引起社会民众的足够重视,在不同领域不少地方,都还普遍用水浪费现象。比如,有的农业种植业灌溉用水,仍然还是大水漫灌、有效利用率不高;再比如,工业生产用水循环利用率较低,与发达地区、乃至周边省份相比节水工艺水平落后;还比如,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当中,自来水管网跑冒滴漏损失率居高不下,水资源浪费情况让人心疼。

  完善全社会节水机制,既是云南解决春旱难题的当下之策,也是助跑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之选,不容丝毫懈怠。尽快全力提升节水素能、打好节约用水攻坚战,每一个云南人都责无旁贷。一方面,要打通节约用水的认识壁垒,搞清楚节约用水的科学内涵,即节约用水,不只是字面意义上地简单地减少用水量,而是要逐步建立起科学的节水标准和定额指标体系,用严格的用水总量和计划用水管理,对各种用水浪费行为进行刚性约束。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节约用水评价制度,让每一个云南人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让不断提升的节水素能,为全省的水资源开发利用,为全域全产业转型升级赋能助添活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乡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提升,云南水资源供需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面对愈发严峻的节约用水形势,抓紧研究出台全省节约用水政策规定,明确并有效推行节水场景、应用、器具等方面标准势在必行。既要通过征收水资源费、完善水资源许可等方式,用好节约用水的“经济杠杆”,又要细化节约用水和科学管理的法理依据,以“带电的措施”强化节约用水过程监督。

  只有每一个单位、每个系统、每个领域都将提升节水素能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力减少或杜绝水浪费行为,更好更科学地利用好水资源,才能更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