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给“抗癌药难进医院”开个处方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16:15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3月起,新版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启用,119种药品通过谈判平均降价过半进医保,让不少患者得到了实惠。不过,有患者反映,部分药品在医院开不到。事实上,自2017年医保部门启动药品谈判后,抗癌药“进得了医保,进不了医院”的问题时有发生。根据中国药学会对1420家样本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2019年纳入国家医保目录的肿瘤创新药,进入医院的比例约为25%。

  客观地说,医院配备创新药有一个过程。从创新药上市到入院,医生和医院都要经历从陌生到熟悉的过程,从医生对药品的认识了解,到诊疗规范的制定、形成和调整,再到广泛使用,也需要一定时间。但是,不管有多大困难、不管有多少原因,尽快让患者得到实惠,感受政策暖意和社会温情,减轻他们的用药负担,帮他们战胜疾病,却是应该尽快做到的事情。

  如何打通抗癌药进院“最后一公里”,清除堵点、畅通供应,满足患者用药亟需,医院首先要明了自己的职责使命,要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不能只盯着经济效益。统计显示,我国肿瘤新发病例数随人口增长及老龄化不断攀升,年新发病例已达到400万例以上,且肿瘤转移已成为其难以治愈的核心原因。让126种抗肿瘤新药成功上市后尽快进入医院投入临床,广泛惠及肿瘤患者,可谓刻不容缓。

  其次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新药研发上市,本身已经经过了十分严格的程序,有基本的安全性保证,不能借口需要考虑新药有效性评价与临床研究指标的局限性,罕见不良反应发生率等,就一再推迟进入医院,更不能因为新药占比,或者其他什么原因,迟迟不做决定。还有,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率政策,药品配备、储存、耗损严重影响医院配备药品积极性,应从政策上加以解决。

  第三,鼓励创新,敢试敢闯。云南省医保联合卫健部门通过取消药占比、门诊次均费用增幅、门诊次均药品费用增幅、住院次均费用增幅、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增幅等5项考核指标,解决谈判药品入院难题。其他地方为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尝试实行“双通道”保障政策,对参保人员使用和报销部分高值或特殊药品,实行医疗机构、定点药店共同保障办法等,都是值得借鉴的做法。

  群众有所呼,我们有所应。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是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内在要求。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一个不能丢掉的原则。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