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外贸“稳”彰显中国经济韧劲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16:14  来源: 云南网

   4月15日,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展示产品。新华社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段宗科

  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含金量十足的数据,充分彰显出中国经济的强大活力韧劲。

  把握新发展格局蓄定力。一季度,我国进出口规模不仅远超去年同期,即使与2018年、2019年同期相比,也分别增长25.3%和20.5%。足以赢得世界点赞的成绩来之不易,而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键节点上,新篇章的开头就含金量不同过往。面对冬春疫情考验和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一季度外贸稳中提质开门红,写下“十四五”良好开局浓墨重彩的一笔,来源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发展格局的精准把握。稳外贸稳外资的一系列政策陆续实施,为当前形势下保持外贸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

  着眼新发展格局添助力。稳的势头背后,是中国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外贸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不仅要在扩大“朋友圈”上发力,还要在“自立自强”上做文章。这既要有大的政策稳航向,也要有小的措施助提质。扩大优质进口,满足国内大需求;优化商品结构,提高出口附加值;拓展新兴市场,增强抗风险能力;建设开放高地,加快发展新业态。正是基于更好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考量,具体高效的举措,充分释放了中国外贸领域潜能。

  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动力。外贸,连接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外贸向好,在新发展格局下既利中国,亦利世界。一季度,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263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24.7亿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万亿元。“中国经济复苏正通过贸易渠道和中国对原材料、消费品和制成品的需求,为全球其他地区带来积极溢出效应。”诚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所言,中国经济韧劲在为自身注入行稳致远、健康发展的持久动力的同时,也将为全球贸易复苏注入强劲动能。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外贸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外贸“稳”已彰显出中国经济韧劲,而外贸的不断稳中提质,必将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中国经济乘风破浪,带来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新的活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