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远离网贷 珍爱生命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11:35  来源: 云南网
网贷受骗。记者 乔永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小丽

  3月24日凌晨,27岁的云南小伙阿超在昆明一处小旅馆内烧炭自杀,留下8家网贷平台总计6万余元欠款的明细单、一沓厚厚的遗书、一段向父母道歉的视频,以及一个写满了“恨自己”的笔记本。遗书里记录了他不堪重负的网贷经历。

  悲剧的发生,大众当然可以谴责小伙生前好逸恶劳,不愿意谋求一份正当的工作。但是,是否也应该反思,网贷平台不加限制地给他发放贷款,难道就不是间接导致悲剧发生的推手吗?

  那些看似“一键到款”“无需抵押”等暗示,往往给人一种“天上掉馅饼”的错觉,尤其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甚至可以不查看贷款人征信记录就发放小额贷款,这也就容易造成一个人可以在多个网贷平台上不停借钱,债务越积越多,最终难以偿还。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因网贷欠款导致的人间悲剧并不少见。抛却对当事人的谴责,网贷公司降低门槛的贷款审核似乎更应被诟病。网络上随处可见的网贷广告和小视频里各种网贷宣传视频,除了诱导贷款人消费,绝口不提还钱的艰辛。这样带有目的性的营销,或许才是真正导致这名小伙深陷网贷而不能自拔的根源。

  近年来,国家加强了对网贷行业的监管力度。一方面,严管第三方存管银行,出台《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指引》等政策,2019年,为促网贷行业健康发展,银监会联合工信部等四部委出台《关于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网贷行为的规范指导;另一方面,针对特定人群实施收紧的贷款监管,尤其是今年3月份,银保监会、教育部、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借贷。

  远离网贷,珍爱生命。血的教训告诉我们,当发现钱来得很容易的时候,网贷便会上瘾,还不起的时候,就会走上以贷养贷的路,直到最后再也还不上。所以,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通过努力来创造财富,才是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远离网贷,才能让生活充满阳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