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涉农险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7:12: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有机蔬菜直供港澳深受青睐。夏体雷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以前只知道白菜受了自然灾害,保险公司能进行赔付,没想到现在价格跌了,也能赔付。”近日,云南省通海县河西镇寸村村民张双建因自家种植的4.2余亩白菜受到价格下跌和白菜烧心病害的影响,得到了10815元的“白菜险”赔偿款。这也是云南“白菜收入保险”的第一笔赔偿款。

  云南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大省,体系完备的农业保险,能为市场波动频繁的蔬菜产业提供强力保障。无论是直接补偿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损失,确保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还是为农民申贷增信,激活农村小微金融链条,进而助农增收致富,农业保险都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保障作用。但与此同时,我们还需清醒地看到,涉农保险产品的供给质量,尤其是保险机构的服务水平,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相比,是有一定差距的。一方面,是目前农民接受到的农业保险业务服务,保障对象主要还在于种子、化肥等标的物,还不能完全满足农民生活生产需要;另一方面,由于对农业保险的认识不够全面,部分农民的投保积极性不高,某些涉农险种没有发挥出最大保障效应。

  涉农保险产业如今方兴未艾,仍有短板有待补齐补全。比如,涉农保险市场发育尚不健全,特别是在边远农村等地区,由于农民主体的认知条件所限等原因,农村保险市场的活跃度还不够高、规范性还不够强,保险机构的盈利机会还不够大、险种创新动力还不够足。又比如,部分地方政府对涉农保险的市场化运用手段还十分有限,有的甚至依然停留于“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守旧思维,不敢、不愿、不能放开手脚让作为市场主体的保险机构大胆拓展……进一步落地落实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从细节上不断完善农业保险的兜底保障制度,就能为稳定农民收入、防范化解农业生产风险、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宏观调控政策,发挥出强大的金融杠杆作用。

  优化农业保险结构、提升涉农保险功能势在必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财政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提出,“到2030年,总体发展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补贴有效率、产业有保障、农民得实惠、机构可持续的多赢格局”。云南省为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量身定制扶助政策,指导支持保险公司研发“白菜收入保险”,农户仅需为每亩菜地缴纳50元保费,且保费的80%由政府补贴、农户仅承担20%,即可获得每亩2500元的收入保障——因地制宜的涉农保险产品、“一业一策”的优质保险服务,有望促进农村产业有保障、农民投保得实惠、保险服务可持续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形成多赢格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