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警惕名人高仿号行骗套路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1:36:31  来源: 北京晚报

  原标题:警惕名人高仿号行骗套路

  针对网上大量冒用“白岩松”名义的高仿号,4月13日晚,白岩松本人在节目中公开打假:自己没有任何微博、微信、公众号,“网上同名号没一个是我”。近年来,网络上名人高仿号层出不穷,钟南山、马未都等名人,陈道明、靳东等演艺明星,都在自媒体平台被高仿过。很多网友不明就里,尤其是中老年网友纷纷转发,给高仿号带来可观的高流量。

  白岩松表示,公开打假的目的不光是为自己正名,更是要揭露某些自媒体的侵权和盗版行为。高仿名人号利用名人的知名度,快速攫取流量,然后再当电商卖货、接广告牟利。更有甚者,不法分子还会利用公众对名人的信任大肆行骗,甚至形成了一条造号、养号、卖号的灰色产业链。

  高仿名人号不仅侵害了名人的权益、侵害了网民的权益,更破坏了网络生态环境。然而,这种恶劣行径,行骗成本却低到“甚至为零”。申请账号后搬运一些与名人相关的视频、图像,一个不法引流变现的平台就基本搭建完成,之后再用名人的影像声音合成处理,不断行骗获利。因为名人效应,这种账号涨粉速度很快,此后,高仿账号会通过直播变现。令人惊异的是,有的高仿账号的粉丝,比名人自身都多,可见高仿号对网络生态的负面影响之大。此外,一些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账号也被高仿号觊觎,上当受骗者不在少数。

  斩断高仿号灰色产业链,是被侵害名人的愿望,也是网友的呼声。但是,这一乱象之所以难以禁绝,缘于各平台对于高仿名人号大多采取被动“打地鼠”的方式。网上曝光一个、媒体抨击一回,平台便封一批账号,一番“一定加大监管力度”之类的“积极回应”之后,便不再有进一步的措施。不法分子往往在这一个账号被封之后,立刻改头换面再度卷土重来。“网上同名同姓的白岩松”,已经不知道存在多少年了。

  业内人士分析说,其实自媒体平台“没有技术不能解决的事儿”。言外之意就是:就看想管不想管。信息时代流量为王,当虚假账号为平台带来巨大的日活用户和广告收入时,平台会选择主动打假吗?日益发展的智能算法,早已能穿透虚假账号的画皮,那么,平台就应尽到主体责任,承担净化网络生态的义务,不能再因利益驱使,为侵权行为提供传播渠道。

  今年2月22日正式施行的《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已经明确,恶意假冒、仿冒或者盗用组织机构及他人公众账号生产发布信息内容,属违规行为。那么,对收割网民利益、污染网络环境的高仿号,执法部门就应该加大惩治力度、依法全面打击。对于存在监管不严问题的相关平台,更应及时问责,加以处罚。让严格监管无空白点、无盲点,才能让各类高仿号无处遁形,再无生存空间。(侯江)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