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击毁林为最美省份夯实根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8:07:37  来源: 云南网
勐海古林。勐海发布宣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4月12日,云南省启动全省打击毁林专项行动,要求各地要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2021年落实林长制工作的重要内容,发挥林长制解决重大问题的优势,深入推进涉林大案要案、积案旧案整改。

  近年来,“两山”理念深入人心,无数实例生动证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爱护山水林田湖草,不仅对造福当代,具有重大现实价值,而且对福荫子孙后代意义深远。“十三五”期间,云南省林地面积由3.75亿亩增加至4.23亿亩,森林蓄积量由17.68亿立方米增加至20.6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55.7%增加到了65.04%,在已公布数据的省区市中均位列全国第二。这一努力,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打上了魅力独具的靓色。

  打击毁林是“两山”理念的具体践行。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退耕还林力度空前,绿荫面积不断扩大。全球新增绿地面积中,四分之一来自中国。中国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在这一历史性转变中,云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省情、发挥优势,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美丽”正成为云南的靓丽标签。

  打击毁林是维护生态的现实选择。尽管爱林、护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但总有一些地方、总有一些人会因为眼前利益忘了长远利益,以至利令智昏,毁林开垦。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林草局日前公布的敦煌阳关林场防护林被毁调查结果,就是一个现实例证。就云南而言,亦存在天然林商业性采伐、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问题。此次专项行动,将全面清查2013年以来违法使用林地、毁林开垦、滥砍盗伐林木、违规拆分审核审批、违规调整和破坏国家级、省级公益林等问题。

  打击毁林是齐心协力的综合整治。植树造林、保护森林,不仅是每位公民的义务,也是法律赋予的要求,是被写入法律条款的责任担当。开展打击毁林,就是一个各方用力、综合整治的举措。于职能部门而言,要全面应用卫星遥感影像开展技术判读及查处,对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生态区位重要、敏感、脆弱地区作为重点排查区域,把涉案数量大、顶风作案、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大案要案作为整治重点对象。于公民个人而言,要置身事中、积极参与,主动举报毁林问题。

  打击毁林作为爱林护林的重要层面,必须长期坚持,成为常态化工作之一。我们也奉劝那些还在动毁林歪脑筋的人,还是改弦易辙的好,免得到头来毁林未达目的,反倒毁了自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