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加强知产保护 呵护创新“火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8:32:34  来源: 云南网
云南警方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商品犯罪。马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蔚

  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创造的“火种”,事关长远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发明创造者的应得利益,就是保护创新创造的活力之源,最大限度激发人们的创造力和创新热情,从而在根本上提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竞争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再怎么严格都不过分。只有最严格的知产保护,才能培育出最具有活力、最蕴藏潜力的创新沃土。以云南为例,日前,当地再度出台《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18条措施》,将知识产权保护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紧要的位置,传递出更加严格、更加全面、更加管用的保护信号,全力为知识“护航”、为创新“赋能”,这是对知识产权创造主体的更大激励。加上先后制定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规定,相信促进尊重创新、崇尚创新、保护创新的思维观念必将更加深入人心,为高质量发展厚植创新根基。

  知识产权保护是基础,通过保护促进创新是目标。一方面,要把知识产权保护各项措施严格落实到位,对各类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创造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侵犯;另一方面,要鼓励各类主体勇于创新、加大创新,涵养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创造出更多关键核心专利和高质量高价值的知识产权成果,并且能够推动更多成果向价值转化,既让创造者获得理想的丰厚回报,也能够进一步增强在科技创新尤其是前沿领域的竞争力,在知识产权建设中大步向前。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如火如荼,全球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创新引领发展作用更加凸显。随着国内外形势的日益变化,知识产权保护也会不断面临新环境、新任务、新挑战。各地唯有更加正视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过程中持续推进动态调整和演化完善,使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深度与效果,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需要相匹配,把知产保护作为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让创新精神绚烂绽放,结出更加丰硕的实践硕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