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1元理财”掏空钱袋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8:07:00  来源: 云南网

经济新闻联播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王开妍

  近年来,投资理财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很多没有专业背景或投资经历的消费者,也都希望通过学习理财知识来增加收入,给生活创造额外财富,或丰富物质生活,或滋润精神世界。大量名为“理财课”“财商课”的在线教学课程如雨后春笋一般涌入大众眼球。近日,话题#一元学理财被骗近万元#冲上了微博热搜,让人警醒,更值得反思。

  不少受众反映在刷抖音、快手,或者其他短视频,或多或少都被推荐看过一些理财广告,也有不少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报了名,反正小小的一块钱算不上大钱。去年12月,北京张女士花1元钱加入了“理财小白营”,从线上学习理财课程,课前预习、上课签到、课后督促,程序正当,也不耽误日常的工作,这样的条件很受人青睐,张女士也越来越有信心,进而花费7999元购买了进阶课程,成为金卡会员之一,想着14天以后就可以赚收益,年化收益率能大于15%。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不然,她们正一步步踏入“捕猎者”早已准备好的陷阱。

  “摆脱穷人思维”“1元学理财”……这些颇具诱惑力的广告语背后是套路,更是泥沼,“捕猎者”们先用极为有利的条件吸引“小白”或渴求金钱的人,接着用高品质的理财课程让人陷入知识富足错觉,自此投资者便难以避免“被割韭菜”的命运。

  如此套路,这般骗局,纵然没有新花样,却也因为网络平台的便利性、广告标语的夸张吸引力,利用现代人对挣钱的渴望以及“贪小便宜”的心理,编织骗局。面对如此乱象,一方面提醒广大群众要擦亮眼睛、提高自身“免疫力”,千万莫因小失大,让“一元理财”掏空了钱袋,也创伤了心灵;另一方面,理性思考之下,更当明白仅仅“谴责受害者”显然不够,而更应该深究背后原因,强化监管,治其根本。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在各类网络平台方兴未艾的同时,各类骗局也层出不穷,扰乱正常的经营秩序。这就要求严格落实互联网监管,铲除灰色地带,消除虚假宣传,下狠招,明确平台责任,从源头上核实入住商家广告真伪,为广大消费者正当利益护航的同时真正创造良性健康的互联网发展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