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萤火虫新种彰显生物多样性之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7:51:17  来源: 云南网

春城晚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萤火虫是最著名的陆生发光生物。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人员近期在云南发现了3个萤火虫新种和4个中国新记录种。

  云南素有“动植物王国”美誉,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是中国西南乃至东南亚的生态安全屏障。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多样的地形地貌、复杂的气候条件等自然环境,云南孕育出了极为丰富的生物资源。数据显示,云南国土面积仅占全国4.1%,各类群生物物种数超过全国的50%,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萤火虫新种的发现,不仅为今后萤火虫种类鉴定及其他生命现象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也再次展示了云南生物多样性之美,彰显了云南在生物多样性领域的影响力和贡献度。

  特别的资源赋予特别的责任,特别的责任需要特别的担当。拥有得天独厚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是大自然对于云南的馈赠,守护好这个丰富珍贵的美丽家园是云南的责任和义务。从出台全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保护法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到颁布《云南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云南省湿地保护条例》《云南省国家公园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不断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体制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为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作出了积极贡献,生物多样性正成为“彩云之南”最靓丽的名片。

  云南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同时也是全球34个物种最丰富且受到威胁最大的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为此,去年云南发布了我国第一部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白皮书》,并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书》,从土地利用改变、生物资源过度开发利用、气候变化等方面着手,采取有效措施排除对生物多样性的干扰和威胁。如今,放眼云岭大地,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美丽云南,早已成为共识和自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新冠肺炎疫情告诉我们,人与自然是命运共同体。”今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云南举办,大会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次大会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确定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同时确定未来十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全球战略。这样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选择在云南召开,无疑是对云南生物多样性资源地位和保护工作的认可。让我们以此为契机,同心协力,抓紧行动,持续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让七彩云南更加美丽夺目、熠熠生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