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对医疗腐败就该“零容忍”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7日 17:44:25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纪检监察网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严肃查处医疗领域腐败,斩断行贿者和受贿者利益链条,是云南省纪委监委落实“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具体实践。今年以来,云南省纪委监委已先后对医疗领域3批12名涉嫌行贿的人员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医疗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从查处的案件看,医疗领域腐败涉及药品耗材、医院基建、医保资金等方方面面,由此带来药品和医用耗材价格虚高、医疗费用过快增长、医保基金流失等问题,加重了患者就医负担,侵蚀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这个层面来看,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医疗领域廉政风险点和高风险环节,“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向社会传递出坚决斩断腐败利益链的明确信号,必将对不收敛不收手者产生强大震慑。

  查处个案发挥了警示震慑的作用,也暴露出了医疗领域的种种问题和制度漏洞。必须看到,尽管多数医院制定了阳光采购政策,实行药品集中挂网限竞价等,但在利益驱动之下,“免疫系统”难免会失灵。比如,一些医院为了追求经济效益,改善医疗环境,增加职工收入,对科室采取与经济考核挂钩的经营方式,将医生的收入与医院药品挂钩。加之,在工作强度高、风险大的情况下,极少数医务人员为了弥补心理上的不平衡,不惜铤而走险。这都为医疗腐败滋生蔓延提供了温床。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落实这一要求,云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医疗行业特点对症下药,在做实做深做细监督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同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严惩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持续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另一方面,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将查处的党员干部被“围猎”典型案例拍摄、制作成警示教育片,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效果。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努力从源头上遏制医疗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发生,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得到了更好的维护。

  医疗是民生之需,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面对医疗领域腐败这颗毒瘤,“零容忍”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力度丝毫不能削弱。行业主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应坚持关口前移,全面梳理廉政风险点、紧盯高风险环节,扎紧制度篱笆、织密监督笼子。与此同时,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顶风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只有坚持“零容忍”,让蠢蠢欲动者付出代价,让“乱伸的手”有所忌惮,才能推动医疗领域祛歪风树新风,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安心、不堵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