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谋篇十四五】昆明,你得这样奔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8:28:00  来源: 云南网
会议现场。记者 雷桐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作为省会城市,昆明在云南的地位特殊,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肩负的责任特殊。不夸张地说,云南取得怎样的发展、迎来怎样的进步,昆明都是最为重要的“引擎”之一。

  三月时节,春意盎然。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昆明现场办公会,为昆明的发展前行“把脉开方”,明确提出昆明要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火车头,要成为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这进一步厘清了昆明的发展定位、目标、路径和举措,不仅对于昆明的发展意义重大,对于全省的发展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谋篇“十四五”,开局起新步,关键在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昆明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昆明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昆明的潜力和资源有多少?这些问题,决定着昆明要怎样发展和发展的怎样。正所谓,准确判断当前所处位置、找准奋斗目标,才能在新阶段有新作为。

  对于昆明的发展,去年年底召开的昆明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擘画了美好蓝图,提出到2035年要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与此同时,立足“十四五”,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昆明发展的锦绣画卷,正由此铺展开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再一次现场为昆明发展把脉定向,对于昆明无疑是莫大的激励和鼓舞。

  昆明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在哪里?其实,从现场会之前的调研就可见一斑。从云南先进装备制造的典范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到守护健康呵护生命的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从同德昆明广场楼宇经济释放出的都市发展活力,到首部“云南造”5G手机将诞生的闻泰昆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所到之处皆是忙碌的景象,目之所及皆是美丽的风景,耳之所闻皆是未来的潜力,这就是昆明发展的依托和凭借。

  “排头兵”和“火车头”,意味着要走在前列,意味着要引领带动,压力不可谓不大。推进昆明“四城建设”,意味着美丽要与发展同在,意味着开放要与改革并行,任务不可谓不重。“各项工作要争夺全省第一,重要指标要在全国比较”,意味着要对标对表,意味着要跳起摸高,挑战不可谓不多。但,压力就是动力,重任就是机遇,挑战就是磨砺,只要拼搏实干,只要一路向前,昆明就一定可以。

  锚定目标,不惧挑战,当好“火车头”,引领“迈步走”,继续像“排头兵”一样先行,像“火车头”一样奔跑,昆明的未来可期,云南的发展也将由此蓄势!

  相关标题:

  1、【谋篇十四五】迈向新目标,昆明脚步铿锵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