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向善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45:42  来源: 云南网

丽江青年志愿者向中小学生赠送健康安全教育系列图书。 云南日报通讯员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悦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截至2020年底,我国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已超过1.9亿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服务百姓民生,融入社会治理,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马克思指出:“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我们为什么要学习雷锋精神?因为雷锋精神是一种互帮互助的精神,是一种指引社会积极向善的力量,是凝聚人心的力量。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让雷锋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社会进步,要始终做到三个坚持,才能汇聚出更加磅礴的力量,向着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断前行。

  坚持加强理论宣传,让雷锋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加强宣传引导,让雷锋精神融入人们的生活,必定能够助推互帮互助友好型社会的建立。例如,中央音乐学院的交响乐团、合唱团深入陕西延安、山西吕梁等地,用音乐宣传党的理论、传播红色文化,还从学校师生中招募志愿者常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担任“文艺宣讲师”,让理论传播插上艺术的翅膀。通过艺术的方式来加强党的理论宣传,激发更多志愿者主动帮助他人的热情,续写出更多暖心的助人故事。

  坚持服务国家大局,让雷锋精神助力时代前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雷锋精神的指引,这就要求我们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把小家融入大家之中。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青年志愿者“为奉献者奉献”关爱行动,在全国招募青年志愿者20.13万余名,组建1.9万余支志愿服务团队,为医务人员家庭开展了生活服务、陪伴交流等专业服务。不管是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或是在背后为医务人员家庭提供陪伴的志愿者,他们都将小我融入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展示出新时代雷锋精神服务于国家大局的核心理念。

  坚持凝聚向善力量,让雷锋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最深刻的内涵和最鲜明的特质。在社会治理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服务队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极大提升了社会治理效率。不管是小区里的志愿者服务队,或是城市里治安巡逻、文明劝导志愿队,亦或是疫情防控期间为居民运送生活物品的志愿者,他们提供贴近、精准的服务,有效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提升了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构建了社会“治理共同体”,极大释放出了社会治理的效能。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日记里简单又朴素的这句话,在新时代里依旧充满活力。将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雷锋精神继续传递下去,必定能够指引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不断前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