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春天里的两会】“两会热词”折射时代热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从记者采访代表委员、业内人士以及获悉的拟提交提案和建议内容来看,科技创新、碳达峰和碳中和、乡村振兴、民生保障或将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而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宏观政策走势也备受关注。

  历史潮流滚滚向前,时代变迁日新月异。每一个备受关注的“两会热词”,都是社会民众热点话题的奔突涌现。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备受关注的“两会热词”承载着广大民众对创新发展的热切期待。比如民建中央、农工界别小组和九三学社中央均拟提交的科技创新相关提案,真实体现广大民众对“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的拥护与支持。“科技创新”成为“两会热词”,背后是社会民众、尤其是承担科技创新职责的众多市场主体,期盼党和国家不断健全政策措施,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推科技型初创企业集群健康发展、推进科技金融健康发展,让科技创新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超强助推引擎。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碳达峰”“碳中和”等事关生态环保领域的“两会热词”,昭示加快完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机制,是科学强化创新发展、合力共建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2021年重点任务,一方面自上而下需要各级各部门牢牢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为全面落实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积极参与能源转型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民用散煤、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等用煤替代,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不断降低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幸福的好日子不是等来的,而是辛勤双手来创造;“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两会热词”,映照出广大党员干部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人民群众在创新发展中砥砺奋斗,不负韶华赢取美好未来的时代热望。无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无论是抗击洪涝旱灾,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都没有辜负人民厚望,都以奋斗姿态向历史交出了合格答卷。如今,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共产党带领14亿中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力向前。

  “两会热词”映照着创新发展、砥砺奋斗等时代热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坚强的堡垒;每位党员干部当以时不我待的拼搏姿态,始终冲锋在前、始终吃苦在先、始终为民在心,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倾听民众诉求声音,团结带领人民凝聚起强大奋进力量,用创新发展之笔书写不负时代韶华、不愧人民厚望的时代荣光。

  相关系列评论:

  1、【春天里的两会】“两会时间”助力发展新征程

  2、【春天里的两会】干出新样子 交出新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