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政务短视频须避免“走样”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7:59: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当前,全国多地政务新媒体向短视频平台延伸,丰富了政务公开途径,成为贴近群众、服务民生的新渠道。今年2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各级政府共开通政务抖音号26098个。但据调查发现,一些地方的短视频政务账号重数量、轻运营,不少成为“僵尸账号”,还有的为涨粉时常“走偏”,加重了基层负担,损害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

  在短视频兴盛的背景下,全国多地政务新媒体向短视频平台延伸,无疑具备与时俱进、听民意、汇民智的良好初衷,不少地方、部门的政务短视频平台深受民众喜爱,确实起到了紧密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但一些“僵尸账号”“走偏账号”却大相径庭,事与愿违。

  政务短视频“僵尸账号”凸显“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调查发现,不少乡镇政府的短视频账号从未发布过任何作品,有的乡镇政务短视频账号开通后最新的一条动态还停留在一年前,成为无人维护、无人访问的“僵尸账号”。要知道,政务短视频的制作需要耗费不少精力,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但在“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的驱动下,一些地方只顾数量,不管质量,大建多建,重复建设。为缓解人手紧张、能力不足问题,一些地方还不惜花高价购买第三方服务。劳民伤财、重建轻管,“僵尸账号”沦为装点门面、向上汇报、向外炫耀的摆设,不仅浪费财政资金,也加重了基层负担,更折损了政府公信力。

  政务短视频“走偏账号”折射管理能力、主体责任意识的欠缺。部分官方账号分不清自身与市场营销号的本质差异,标题“震惊”,内容“惊悚”,哗众取宠、夸大其词、胡追热点,四处拉票,全然不顾与自身行业、职责是否相符,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活力十足,但实际活跃得不在正确的“点位”上,缺乏政务公开和公共服务的实在功能,群众反映问题迟迟得不到回应。错误的定位令政务短视频主体责任不清,无底线吸粉、雷人雷语等不当操作引起群众和基层干部的反感与吐槽,甚至引发舆论风波,实在是得不偿失。

  政务短视频账号是“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时代产物,是强化政府与民众沟通、交流的民生工程,也关系到现代公共管理的智慧与水平。各级部门要端正认识,把满足民生诉求作为第一要务。摒弃重建轻管的管理痼疾,明确责任主体,要因地制宜地对政务短视频账号进行精简整合,求真务实、严格管理,切实提升政务短视频科学运营的质量,让短视频政务账号真正“活”起来,焕发服务公众的活力,进而提高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及形象,落实广大民众的民生期盼,用为民服务的初心、勇于创新的精神、良好的质量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可以排忧解难的优质政务账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