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治“冠名办校”乱象,该出重拳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7:42:51  来源: 云南网

中国新闻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公办民助”“名校办民校”“联合办学”……各类冠以名校招牌的合作办学遍地开花。近日媒体报道,一些名校合作办学过程中出现“冠名办校”“挂牌办校”有名无实、地产商办校成“售楼招牌”等问题,由此带来加重学生家长经济负担、引发社会纠纷矛盾等问题,亟待出重拳整治。

  对于有“名校情结”的人来说,名校合作办学有着一定的吸引力。特别是面对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名校合作办学有其积极的一面,有助于缓解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性。问题是,挂着名校牌子,却跟名校教育资源毫不沾边,玩起了“挂羊头卖狗肉”把戏,甚至沦为一些地产商的“售楼招牌”,显然就背离了名校合作办学初衷。以西南某省会城市为例,当地教育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14年以来全市通过政府、企业与省外教育资源优质的学校开展的各类联合办学学校报备数累计达200多所。“冠名办校”的虚火越烧越旺,坏了一方教育生态,也坑了一批学生家长。

  “冠名办校”遍地开花,与优质教育资源的供需不平衡有关。由于我国适龄入学儿童数量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在此背景下,与教育资源优质富集的名校合作办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快速提升地方教育水平,无疑是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捷径”。但令人唏嘘的是,在合作办学过程中,一些冠名挂牌行为却出现“变形走偏”,高收费、高价学位房等随之而来。据透露,业主子女可优先入读名校就是楼盘的最大卖点,带学位的房源不仅“一房难求”,房价也比周边楼盘高出30%甚至一半以上。“冠名办校”如此野蛮生长,实在令人烦心、揪心和寒心。

  “挂羊头卖狗肉”的伎俩不难识破,为什么学生家长却乐此不疲?我们常说“不看广告看疗效”,有了“名校光环”的加持,“冠名办校”自然会被学生家长高看一眼。为了给孩子更好教育,学生家长被急功近利的商业炒作蒙蔽双眼,只好硬着头皮去抢名校合作开发商的高价学位房。因此,面对名不副实的“冠名办校”,必须整合力量、重拳出击,对那些有名无实的“冠名办校”,及时进行查处、撕下“名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切实形成震慑效应。只有拳拳到肉,让“挂羊头卖狗肉”者感到切肤之痛,才能推动“冠名办校”择优汰劣、正本清源,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寄托每个家庭对美好生活期盼的重大民生工程。在这个意义上,针对名不副实的“冠名办校”出重拳,看似是一地一校的小问题,实则却是社会公平、国家发展的大问题。多管齐下,前移监管关口、补齐监管短板、压实监管责任,对“挂羊头卖狗肉”行为露头即查、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就能推动“冠名办校”回归正确轨道,进而推动学校管理、师资等资源实现共享互通,让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当然,对于政府来说,也该深刻反思,如果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普惠化,还会有“冠名办校”门前的车辆攘攘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