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历史是“新征程再出发”最好的“营养剂”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11:05:48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中国革命历史是“新征程再出发”最好的“营养剂”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时,希望他们继续发光发热,结合自身革命经历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勇敢斗争,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从深山翠竹中孕育的井冈山精神,到雪山草地上熔炼的长征精神;从宝塔窑洞中生发的延安精神,到进京赶考路上锤炼的西柏坡精神……中国革命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中国革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蕴含着“开辟未来”“创造历史”“攻坚克难”“砥砺品行”等深邃的智慧与丰富的营养,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的宝贵财富,具有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重要作用,既能照亮现实、又能昭示未来。

  回望来时路,翘首新征程。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深邃的智慧与丰富的营养,中国共产党人才有了冲锋陷阵的勇气、改天换地的志气和决胜未来的底气,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我们要赶上时代”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气概,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绘就了一幅中华民族从未有过的波澜壮阔恢弘历史画卷,迎来了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都能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找到最厚重、最有力的答案。

  每一次向历史的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点名、精神整队。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从一穷二白起步,到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这里面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蕴含着我们党发展壮大和取得成功的精神秘密,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价值和不竭的生命力,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品行、永葆本色的精神钙片。

  踏上新征程,不会有一马平川,不会是一帆风顺,依然会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多讲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红色火种薪火相传,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一代的精神归宿、前行动力,不断激发信仰伟力,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信仰之火熊熊燃烧,就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坚强的精神支撑、动力之源,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用扬鞭自奋蹄,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走好新征程、见到新气象,创造更多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林伟)

责任编辑:王开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