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跨市行拘”伤人又伤己,不可取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18:26:00  来源: 云南网

澎湃新闻相关内容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泽琪

  近日,贵州一女子在微信群骂社区支书“草包支书”,被毕节警方跨市铐走并行拘3日引起社会各方关注。

  事件中,因社区不开业主大会就擅自让新物业公司通过试用期,业主在社区微信群内留下一句“草包支书”,被跨市铐走拘留。在笔者看来,既侵犯了市民的合法权益,也影响了正常的社会生活秩序。虽然社区书记之后澄清了只是想要一个道歉,但手段不纯粹,终究伤人伤己,不可取。

  “跨市行拘”处罚虽已撤销,但仍为当事支书招来骂声,是伤己。业主表达不满、提出诉求造成社区内吵架,不过是常见的民事纠纷,社区支书刘某的诉求也只是“让任女士道个歉”。按此逻辑,比较常见且合理的做法是先进行民事调解,最佳解决方式是努力促成双方达成和解。但有关执法者却对任女士进行了跨市、手铐等重手,把手中权力变为伤人工具。即便是少数人的行为,但依旧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不仅为当事支书招来谩骂,更是抹黑了执法者在人们心中“人民公仆”的形象,不可取。

  “跨市行拘”是一种维护权益的极端方式,目的变成封锁群众抱怨,致使群众敢怒不敢言,是伤人。无论是社区业主对社区书记的谩骂还是社区书记恼羞成怒的报警行为,都是对双方权力关系非理性认知、缺乏良好沟通的结果。想要业主因公共领域发表的不当言论对自己造成的伤害道歉本无可厚非,但因“微信群骂”这种自诉案件,而不惜成本、不惮辛劳的处理手法,难免被质疑有滥用公权力之嫌,导致群众对基层干部产生隔阂。一句“草包”便遭受如此对待,长久以来会透支大众信任,令民众寒心,不可取。

  面对群众骂声如此恼羞成怒,究其源头,是社区书记对自身“人民公仆”这一角色没有正确认知。正如《新华每日电讯》所言,一句“草包书记”,是群众不满情绪的直率表达,领导干部应该有一笑置之的雅量,如果群众批评得有理,就闻过则喜;如果批评得没理,耐心解释清楚就行。任女士的粗口,并不是凭空捏造、刻意进行人身攻击,而是因质疑业委会不作为,社会支书帮腔骂百姓而起,某种程度是在监督过程中夹杂而出的。正所谓“忠言逆耳”,面对这种特殊场合下的粗口,基层干部处理时首先应分清群众骂声是对个人的诽谤还是对社区工作的差评,而不是如此简单粗暴,单纯扣住字眼,动辄使出雷霆手段。

  要解决干部群众矛盾,不能只观其表,抓其本质,法治是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进行严厉打击,有效改善了党风政风,提升了干部形象。但仍存在一些不当做法,相关部门要加快脚步制定法律规定,确定干部责任制度,事件发生后要能厘清各方责任关系,让“谁来负责”有公平地解决,更好地保护干部和群众的合法权利。人们懂法守法,社会和谐将指日可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