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心答好“就地过年”必答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08:34  来源: 云南网

新闻联播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疫情高风险地区群众均应就地过年,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

  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过一个欢乐祥和春节的首要前提。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提倡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尽量减少疫情传播风险,既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也需要各级各部门落细落实具有针对性的服务保障。

  “就地过年”一经提出便得到民众积极响应。为了进一步为群众就地过年做好服务保障,有的地方向就地过年人员发放补贴,有的爱心企业还推出“就地过年红包”。笔者认为,或还需对“就地过年”进一步细化措施,进行针对性宣传。比如,对长期居住在农村地区、平时少于接触报纸电视等宣传媒介的人员,应该由村社干部主动上门走访宣传“就地过年”,以赢得其理解支持、动员其在外地务工的家人非必要不返家。再比如,就中风险地区、低风险地区的具体划分情况,以及“返乡人员”的具体认定等,需要各地及时向生产企业、尤其是外来人员集中的单位进行针对性地宣传讲解。

  切实做好群众所急所盼的各项“刚需”服务,是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的有效措施。有的人员利用春节时间返乡,主要是想探望老人亲属;有的则是和子女团聚,商量下学期教育管理;还有的是办理手续、处理一些事务等,而相关部门向有返乡意向的人员提供油米等物资供应保障,只是缓解了生活方面的一些需求,因此加快实施有针对性的关怀走访活动,帮助因就地过年而无法得到探望老年人、儿童等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云探望”;打通大数据壁垒,进一步完善行政事务跨区域异地办理程序,让外出人员不返乡也能办理事务……因人因事辩证施策,就能让更多原本计划春节期间有流动打算的人员,主动放弃流动计划、安心就地过年。

  《通知》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这给各级单位完善加班补休、错峰休假等相关措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人员要以身作则就地过年,同时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参与到为民服务的志愿活动中去。另一方面,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依照政策规定,细化员工补休假期、加班补贴等方面措施,向支持就地过年员工给予充分的人文关怀。

  城乡社区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用人单位做好就地过年员工假期餐饮、住宿、医疗等保障,学校加强学生食堂保供稳价,城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等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出行需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就地过年,需要各级党员干部在落实服务措施中讲奉献、讲担当,用实际行动交上守初心担使命合格答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