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履行公民义务筑牢防控基石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就公众广为关心的“返乡人员需持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事项,作出权威回应。“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在春节期间返回农村过年,是不少人员,尤其是从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规定动作”。除了家人春节团聚的传统因素使然,利用春节节假日时间探望家人、处理事务等,成为返乡人员春节期间“扎堆回老家”的现实原因。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特别是近期来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弹,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加严峻的考验,势必对“春节返回农村过年”节假日传统习俗,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流动等“规定动作”造成影响。理性看待疫情原因导致社会管理规则发生变化,自觉遵从有利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防疫规则,身体力行履行国家公民的法定义务,是每位返乡人员及其利害关系者的应有姿态。

  返乡人员如何划定?核酸检测证明如何获得?返乡后居家健康监测14天会不会影响返程归期……在众多返乡人员密集关注的这些话题背后,有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相对于城市地区、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能力比较薄弱,一旦“惹”上疫情后果严重程度难以预料。除了卫生检疫、检测、救治设备设施相对欠缺,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增大等原因以外,长期居住在农村的“留人老人”“留守儿童”疫情防控意识淡漠,是农村地区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疫情传播险情的最大隐患。所以,打算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既不能仅以自己的意愿决定是否春节返乡,也不能以在城市疫情防控中形成的较高认识水准评估农村防疫情况;而应该充分考虑返乡可能带回老家的疫情传播风险,坚决摒弃任何侥幸心理,从“我”做起、从细节入手夯实农村疫情防控底线。

  持7天内有效证明结果返乡、返乡后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不聚集不流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出台的《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明确了防范规则。要将这些规则细化落实,不仅需要村、社基层干部兢兢业业,还要返乡人员相关亲属的密切配合。比如,返乡人员是否来自本身中高风险所在地市,是否属于本省内的重点从业人群,以及能否在返乡前告知当地村委会等问题,如果能够得到返乡人员及其亲属的支持配合,解决起来就不会有多大的困难;反之,则可能是“针尖大的孔漏斗大的风”,甚至导致农村局部地区疫情防控方案沦为一纸空文。

  2021年春节即将来临,数以亿计的人员流动大潮蓄势待发,广大党员干部需要进一步振奋精神,严阵以待坚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战线。越是时间紧、任务重,越是需要牢牢树立“城乡一盘棋”的大局观念,越是需要广为弘扬“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筑牢城乡疫情防控基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