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规则“硬”起来才能为“卢书记”撑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8:11:29  来源: 云南网
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大连一街道副主任不配合志愿者做防疫登记,还找社区“卢书记”协调。志愿者坚持原则,一句“我管她是谁,凭什么不写”上了热搜。事后当地纪检监察委发布消息,涉事的街道副主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书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相对于不配合做防疫登记而被处理的街道副主任,替街道副主任打招呼的“卢书记”显然更受舆论关注。因为街道副主任的行为,是摆在明面上的公然违反规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尤其是大连当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严峻,各级党政机关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都充分动员起来,力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情形下——这种试图耍威风、搞特殊的官僚主义做派,毫无疑问会招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般的舆论反感。在舆论聚焦灯下的“卢书记”,给人的观感和街道副主任大大不同,毕竟不是他直接拒绝做防疫登记,也没有在现场颐指气使打压志愿者;在电话里对志愿者说“简单登记下就行”,却招致党内警告处分,舆论对其有些同情,部分网友也认为其“很为难”。

  毫无疑问,“卢书记”理应为自己言行负责、为“简单登记下就行”的“打招呼”买单。即便事发时不在现场,但“卢书记”通过电话为不配合做防疫登记的街道副主任圆场,事实上纵容了街道副主任的不当行为,对社区疫情防控规则权威性造成负面影响。戴口罩、测体温、登记身份等,这是强化社区疫情防控的基本措施;为了保障社区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避免发生局部疫情蔓延等不良后果,无论是街道干部、还是社区工作人员,无疑都该一视同仁无条件遵守疫情防控规则。“卢书记”在电话里为不配合志愿者登记的副主任打招呼,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以社区负责人的身份、带头破坏疫情防控规则。基层干部对看似无关大局的规则的破坏,即便其本意并非如此,在客观上也是对“特权病”和官僚主义的纵容,在事实上令踏实履职的基层一线人员寒心——“那以后是不是我们都简单登记下就行?”志愿者的这句反问,值得每一位基层社区的“卢书记”警醒深思。

  不配合做防疫登记的街道副主任被免职了,电话里打招呼的“卢书记”也被处分了,然而舆论针对此事仍然保持相当热度,体现出民众对少部分基层干部个人素养和作为的质疑,对种种“潜规则”心生担忧。一方面,公众对涉事街道副主任表现出一致的反感;另一方面,当把自己的岗位替代为“卢书记”之后,公众普遍又表现出惊人一致的两难适从。

  众所周知,每一个社区的“卢书记”,虽有“书记”之名,行的却是干活之实,其主要的时间和精力都是在为群众跑腿干事。既要基层干部勤于为民服务、为民办事,又要他们少受各种“潜规则”之扰,当务之急要提升治理规则的透明度、强化对规则执行者的监督。让摆在明面上的治理规则“硬”起来,为敢于蔑视“潜规则”、认真负责为民做事的人打气撑腰,就有越来越多的“卢书记”坚守原则底线,理直气壮对违规者说“我管她是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