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市长+市场”才能让“椒不贵”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16:29:25  来源: 云南网

  全国多地辣椒价格上涨,昆明小米辣价格比肉还贵。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记者 李赛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近日央视财经报道,寒潮天气从北到南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对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和供应造成不小影响。广西南宁螺丝椒和线椒已经连涨两个月,昆明辣椒价格已经上涨半个多月,二荆条、螺丝椒等价格均在每公斤20至33元,而小米椒价格为每公斤50至70元。

  关注“椒贵”现象,破解“椒贵”难题,是把稳“菜篮子”、夯实民生福祉的应有之义。螺丝椒、线椒、二荆条……虽是居民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小辣椒,却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钱袋子”,一头连着消费经济“晴雨表”。保好护稳老百姓的“菜篮子”,既要萝卜白菜应有尽有,尽量实现品种丰富满足群众生活需求,还要努力实现物美价廉、避免出现“价格过山车”暴涨或断跌。辣椒价格普遍涨价、甚至部分直追或超过肉价,反映出局部市场供求关系失衡。“椒贵”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纾解,或可能导致从单个品种蔬果市场供需失衡,进而形成更大民生焦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要求,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民众生活物资消费情况、积极应对“椒贵”现象责无旁贷。以云南昆明为例,该市在出台的“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施意见中,明确市长亲自挂帅、4位副市长参与组成“菜篮子”领导小组,从蔬果生产、市场流通、“菜篮子”质量安全监管、产品调控保障和促进价格稳定等方面提高能力,不断落实全市“菜篮子”稳健安全。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椒贵”现象,绝非小题大做,而是确有必要。从生产端、物流配送,到安全监管、应急调控等环节入手,强化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提升,有效破解难题、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解决菜市场“椒贵”问题,不能仅靠地方政府“一头热”,更多的是要从“有为政府+有效市场”两个方面合力应对。强化市场对生产物资等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破解“椒贵”难题中不断提升市场化意识和水平。

  一方面,“找市长不如诊市场”,对于局部地区由于自然气候等因素造成的短期供需失衡,通过市场物流调配可解燃眉之急,比如昆明就可以从红河弥勒、玉溪通海县等传统蔬菜产地调配辣椒,就能短期满足市民的“无辣不欢”。而针对反复出现的单品新鲜蔬果季节性紧俏情况,各大中城市周边的蔬果生产基地,则可以抓紧补位填白。

  另一方面,政府运用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调控手段,加大对新鲜蔬果物流、冷冻仓储等关联行业配套扶持。不断提升“有为政府”对市场供需的宏观指导质量,既要满足应急需求及时化解市民“菜篮子”的“椒贵”难题,又要注重丰富果蔬市场商品形态、完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预防一哄而上盲目扩大生产导致“椒贱”,“市长+市场”合力支撑构建“菜篮子”良性稳健产业格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