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立足新起点 奋力谱写民族团结新答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大理洱源郑家庄各民族其乐融融。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明确要求云南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为云南确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近年来,云南紧紧守好民族团结这条“生命线”,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

  事成于和睦,力生于团结。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各民族多元一体,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共同创造了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民族团结奋进的历史。历史告诉我们,没有民族团结,就没有繁荣昌盛,民族团结是共同之福。

  民族团结是云南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云南发展进步的基石。云南有25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1/3,是全国世居少数民族最多、特有民族最多、跨境民族最多、民族自治地方最多的省份,是祖国多民族大家庭的缩影。加强民族团结,事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事关云南发展稳定大局。可以说,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

  科学指引照亮征程,宏伟蓝图跃然而出。“十三五”期间,云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用好发展这把“总钥匙”,深入推进民族地区路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等方面建设,加速特色产业集群向民族地区布局,少数民族群众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云南用发展的办法和成果促进了民族团结。

  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春华秋实,硕果盈枝。过去的5年,是云南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的5年。4800万云岭儿女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化为催人奋进的力量,独龙族、德昂族等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历史性告别绝对贫困,民族地区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都已实现100%通硬化路、100%通邮,6个州(市)和59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市)和示范单位等等,真正做到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不让一个贫困地区落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相知相亲相惜,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云南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民族团结进步“答卷”。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面临新起点、新形势、新任务,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巩固提升。要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发展、民族团结创建、民族文化繁荣、民族事务治理等各项工作,大力挖掘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物质和文化基础,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只要云南各族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同奋斗,同心共筑梦,就一定能谱写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