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筑牢疫情防控“科技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3日 17:48:08  来源: 云南网

都市时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12月21日,中国首个mRNA新冠病毒疫苗生产车间在云南省玉溪市高新区疫苗产业园落地。预计开工后8个月内建成投入运营,一期产能为1.2亿剂/年。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mRNA疫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着疫苗研发最为前沿的技术,随着生产线的开工,将为战“疫”筑牢科技防线,构筑起人群的免疫屏障,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人类经历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全国科技战线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关部门组成科研攻关组,确定了“临床救治和药物、疫苗研发、检测技术和产品、病毒病原学和流行病学、动物模型构建”等五大主攻方向。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密切配合,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为维护人民生命健康和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疫苗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途径。由于疫苗具有成本低、先发制敌等优势,每当发生疫情“疫苗什么时候能研发出来”“何时能投入临床使用”等话题屡屡冲上热搜榜。然而,研制疫苗需要长期攻关,不仅要分离出病毒株,而且要反复筛查、检测、鉴定和验证,才能进入量产和应用环节,整个过程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正所谓“好事多磨”,公众也需要多点耐心,给科研人员留有充分试验时间,让真正安全可靠的疫苗成为护卫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在抗击疫情的路上,我国医学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对人类认识病毒、防范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我国目前已有5个新冠病毒疫苗进行Ⅲ期临床试验,数量位于全球前列,年内将有6亿支新冠灭活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从实验室到临床试验,再到批量生产走进市场,对狡猾的病毒使出了“杀手锏”,将为我国乃至全球抗疫赢得主动权。

  mRNA新冠病毒疫苗生产线开工,让深受疫情侵扰的人们看到了战“疫”的曙光与前景。但也要清醒看到,疫苗并非“万能药”,没有一种疫苗防疫率可以达到百分之百。特别是进入冬季,呼吸道疾病增多,疫情传播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加之元旦、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也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战胜狡猾的“敌人”,必须保持科学严谨的态度。各地要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牢牢守住机场、车站、社区等人员集中场所的关键防线,坚持消杀消毒、“1米线”安全距离等措施,有效阻断“人传人”“冷链端传人”和新出现的“环境传人”等疫情传播。广大群众要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健康生活习惯,积极配合做好测温、亮码等常态化防疫措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战“疫”成果。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疫情防控越到最后越要高扬科学精神,坚决夺取这场战“疫”的最后胜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