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中考改革为素质教育带来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18:10:13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谢 军

  近日,云南省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出炉,方案确定中考体育100分,音乐、美术各20分。

  中考改革好比“双向杠杆”,不仅会影响九年义务教育,还会影响高中乃至大学。如何推动初高中教育有序对接、全面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了中考改革要啃的“硬骨头”。

  在这种背景下,云南新版改革方案出炉,无论是音乐、美术还是 体育,权重占比都有了明显提升。考核方式也从传统的结果导向注重过程导向转变,测评贯穿整个初中教育全过程,如体育部分测评分3年6次进行,音乐美术考试的素质测评和展示活动时间被安排在七年级至九年级的上学期,统一考试时间为九年级下学期。为了保障孩子健康成长,如不同年龄段体育测评分值差异化,定期测评学生的体重身高指数、肺活量体重指数,并根据学生本人每年的测试数据进行纵向对比赋分。考试方式也不再是学校说了算,学生意见也会被听取。

  显而易见,新版方案不仅摈弃了传统“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模式,更是将更多精力放在关注学生成长方面,突出对学生成长的过程性客观评价。

  与此同时,新版方案更注重初中教育的客观公正。针对中考加分项目,新版方案“轻拿轻放”,规范更为严格。如,对于体育竞赛加分,新版方案按年度学校体育竞赛计划,要求学生有序参加各项目体育比赛进行加分;对于音乐美术加分项目,将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艺术特长生资格认证和社会机构组织的各类艺术活动内容与成绩,与中考成绩加分脱钩;要求学生在校内完成,以班级为单位的艺术展示活动,倒逼初中开设美育课程及开展相关活动……诸如此类的改革措施,都将大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一直以来,“一考定终身”的应试模式为社会诟病。而如何革除弊病缠身的应试模式,减轻学生应试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充分和有个性发展,成为学校关注的问题。此次中考改革,革除了弊病缠身的应试模式,减轻了学生应试负担,将促进了学生全面充分和有个性发展。相信新版方案必能为素质教育带来新气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