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6000万”病例数据的沉痛思考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8:22:31  来源: 云南网
10月23日,人们在瑞士苏黎世排队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新华社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1时27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6000万例,达60037735例,累计死亡病例1413325例。

  当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跨过6000万例这个关卡时,令人感到震惊与悲伤,这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6000万条生命在与疫魔抗争,其中141万鲜活的生命已然消逝……

  数据显示,美国是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累计确诊病例12642245例,累计死亡病例260591例。累计确诊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印度、巴西、法国和俄罗斯等,累计死亡病例较多的国家还有巴西、印度、墨西哥、英国等。特别是,11月以来,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连创新高,新冠疫情还将在全球范围内持续肆虐。

  11月23日,美国学者、美国布兰迪斯大学国际和全球研究项目副教授艾拉娜·尤瑞斯在澳大利亚对话网(美国版)上发表文章,指出中国击败新冠病毒靠的是科学和有力的公共卫生措施。  面对此次新冠病毒暴发,中国一开始猝不及防,但随后国家迅速调动资源,三个月内就将境内疫情控制住。中国依靠行之有效的非药物干预措施来战胜疫情。现在,可以旅行、下馆子、看电影,上学、上班的中国,让其羡慕不已。

  有比较才有鉴别。这位美国学者通过仔细的观察和认真的研究,道出了中国抗疫的实情。岁末年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遭遇严重威胁。新冠疫情突袭中国,英雄的武汉人民“为一国封一城”。紧急关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政府秉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宗旨,不惜一切代价,带领全国人民团结抗疫。数万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冲锋陷阵,各行各业以大局为重,步调一致,群防群力,认真执行科学的疫情风险分级管理制度。通过全中国人民的顽强拼搏,终于取得了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初步成果,大街小巷才又恢复了过去那种生机勃勃的烟火气,中国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版图上的一抹亮色。中国在这段时间走过来的艰苦路程,付出的代价,应该被其他国家的人看到、听到、想到。

  “6000万”病例是一个警告。高速流动的世界已经成为了一个地球村。新冠疫情是我们人类面临的共同的敌人,同舟共济、共同应对,抗击疫情,非常紧迫、非常必要。因为无论何种肤色、族群、信仰、文化,生命的价值都是至高无上,都应该得到公平地对待、悉心地呵护。

  作为曾经处于疫情“风暴眼”中、亲身经历过76天封城措施的武汉人,笔者真心希望染疫数据停止增长,人们笑颜如常。全球阻断、联防联控、挽救生命、恢复经济,共克时艰,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战胜人类共同面临的巨大危机,才能度过风霜雨雪,一起迎接和平、健康、团结的灿烂阳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