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文明城市在云南】文明创建让城市更有内涵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17:39:00  来源: 云南网
庆祝普洱创文成功。曹竞予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这是一次对城市文明程度的检阅,也是一次文明建设成果的展示。近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云南昆明、普洱、曲靖、景洪、石林、楚雄、澄江7县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入选城市数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经复查确认,安宁、腾冲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云南省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中央文明办认为云南创文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仅可以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品牌度,而且还可以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对塑造城市建设品位、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内涵竞争力等都具有深远而积极的影响。也正因此,各地牢牢把握文明城市创建的内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创建力度,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推动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共生共长,让城市更有内涵。

  “先塑文明人,再建文明城。”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永远是文明城市创建的主角。以昆明为例,在创文过程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文明风尚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推动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如今的昆明,文明基因已经融入城市血脉,持续涵养城市文明气质,擦亮了春城的文明底色。这能给创文带来什么启示?文明城市创建要“内外兼修”,推进城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才能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才会拥有持久的动力和活力。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文明是一种自觉,其动力源于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说到底还是要看百姓支持不支持、参与不参与、满意不满意。很多城市非常注重充分调动市民的主动性,文明城市创建迸发出活力和创造力。在昆明,万名出租车司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展现城市风貌,倡导文明行为;在腾冲,谱写了一批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歌曲,并且将歌曲制作为广场舞版,让精神文明创建借助广场舞这一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更好的推广普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实在在地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在文明创建活动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持久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使出“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从城市的变化和进步中感受幸福、获得实惠,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熠熠生辉。

  相关评论:

  1、【文明城市在云南】因为用心,所以硕果挂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