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别让体育培训跑偏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8:57:57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记者岳冉冉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近日,云南省就初中学生体育音乐美术考试方案举行听证会,方案拟把中考体育分值提升到100分。体育坐上了主科的第四把“交椅”,这也让不少体育培训机构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随着体育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少家长为了赶上了“第一趟车”,将孩子送到了体育兴趣班中去。

  按说,只要有助于达成中考改革的目的,让孩子的体能越来越好,让体育强国的基础更加坚实,彻底改变以往放学书包父母背、手机一刻不离身、宅在家里不爱动的现象,体育培训机构迎来发展“春天”,也没有什么不好,但如果体育培训又成了分数指挥棒下的游戏,走偏走斜、违背初衷,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纠正了。

  从目前实际看,体育培训收费过高,给家长增加了不小负担。中考体育改革政策出台后,有店家将8岁以上的中大龄儿童每节培训课收费定为150元(1小时/节),某家以拳击课和体能课两种课程为主的培训机构,每节课收费80元(2小时/节),更甚者,一些体育培训机构平均下来每节课都要200元左右,这对普通家庭而言,无疑是一个不堪承受的“成本”。

  更加值得注意的,不少孩子家长把培训看作是提高孩子考试分值的措施,只想让孩子抓住机会,到时候尽量拿到满分。为此,就算费用再高,也会咬牙坚持。本来,提高体育中考分数,是促进体育发展的一种手段,让大家重视和参与体育锻炼,家长一旦只想着如何让孩子拿到满分,不仅对孩子徒增压力,更是偏离了目标,并不利于孩子成长。

  云南中考体育改革在全国首开先河,勇于“吃螃蟹”的改革探索广受称道。这种进取,让我们看到了改变青少年肥胖、近视、耐力差等体质问题日渐突显的希望。不能忽视,现在小学生戴眼镜的越来越多,不少同学存在不同程度的体质问题,尤以近视和超重最为突出。现在生活好了,但孩子体质却没有同步增强,反倒有反向发展的趋势,让人心存忧虑。

  亦因此,我们既要借助中考体育改革的契机,让孩子从小打牢健身的良好习惯,让他们深刻领悟“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道理,使体育锻炼成为终生不舍的行为自觉和生存形态,又要教育他们端正体育观,不是为了考试而锻炼,不是为了分数而锻炼。由此形成崇尚运动、热爱锻炼的校园文化,为全民健身、健康中国厚植土壤,推动全民体育蓬勃开展,推动体育强国迈开大步。

  除此之外,要注意中考体育改革的导向作用,从制度体系上、从分数评价上,使其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发挥好激励引导作用。各个体育培训机构,不能把体育加分当“卖点”,消费家长、误导学生。教育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监督力度,不能任由市场出现体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收费参差不一、整体比较混乱的现象。呵护孩子,就是呵护我们的未来,就是呵护民族的希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