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全力筑牢云南边境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8:09:31  来源: 云南网

  央广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蒋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面临着来自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的双重挑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的战略要求。因此,实现总体国家安全,保持国际国内大局的稳定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要求,其中,边境安全是国家安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我国的国土安全、国防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等内容。

  作为国家边疆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拥有总长约4060公里的边境线,沿途建有25个边境县(市),分别与越南、老挝和缅甸接壤。其中,有18个边境县与缅甸接壤,6个边境县与越南接壤,1个边境县与老挝接壤。随着云南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的深入,云南边境地区面临的安全问题及由此带来的挑战显得更加突出。云南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边疆安全建设的重要思想,不断提升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能力,确保边疆安全,为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统领,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云南边境治理的重大意义。当前,云南边境情况复杂,所面临的客观环境是前所未有的,加强边境治理,是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要。加强边境治理既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坚决守住出入境管理和口岸安全底线,又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研究推出更多便民利民服务举措,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树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充分发挥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机制作用。坚持人民创造主体地位,云南边境治理应着眼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控格局,全力筑牢边境防线。坚持多元治理力量的有机融合,地方党委政府应大力支持边境管理部门,积极发动边境人民群众,构建从边境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防控链条,坚决守住抵边防线,加强各方协调联动,整合边疆治理资源,构建军警民一体,反应迅速的管边治边新格局。

  树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理念,坚决打赢边境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实现云南口岸和边境的安全稳定。在经济全球化、现代化、市场化的进程中,边境地区聚集了各种各样的安全风险,要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必须加强边境地区干部和群众的风险教育,增强风险防控意识,提高在风险状态下科学分析、研判风险、果断决策的能力。

  从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高度,自觉树立依法管人治边理念,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谋划依法治边。依法治边就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加强边境管理,建立起管理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固边防活动”,以法治宣传引导群众强化边境地区社会风气治理,引导边疆群众遵纪守法,发挥人民监督的力量,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激励、鼓励性政策措施,激发人民群众参与地方治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落实奖励举报制度,广泛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边境管控。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进一步健全完善边境治理的法规体系,针对现存法律法规的不足,及时补齐制度短板,做到以制度治边、管边,提高边境治理效能,使出入境管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各类跨境违法犯罪活动受到严厉打击,确保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管住,确保边境防控网络织密织牢,构建坚强有力的云南边疆安全屏障,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云南力量和云南智慧,共同谱写云南边境安全新篇章。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