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人为本做好创文“后半篇文章”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8:09:3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北京路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入选城市名单,并对复查测评成绩排名靠前的全国文明城市进行通报表扬。

  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衡量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的“金字招牌”。正因如此,各地对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表现出巨大热情,大都愿意为创建工作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也是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各地党员干部深化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推动下,城市基础设施得以改善,市民的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广大群众从中得到的获得感不断得以丰富。

  每一块“全国文明城市”牌子都来之不易,都凝聚着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的大量辛勤汗水。“创业难,守业更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难,但更难的是在创建成功之后,有清醒冷静的归零心态,需以人为本续写好创文“后半篇文章”。也许有的地方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功之后,就忘记了一路创建走过时的艰辛,开始沾沾自喜飘飘然,以为城市文明创建之路就走到了巅峰;有的地方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就得了“患得患失症”这也不敢做、那也不敢碰,因此要用冷静理智的归零心态审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把创建成功作为新的征程起点,在珍惜荣誉的基础上重振行装再出发。

  以人为本写好创文“后半篇文章”,重点在于因地制宜改善城市文明环境,让广大市民在提升文明素养中不断增强幸福感。城区道路加宽了,公共厕所增多了,城市绿化变靓了……每座城市在创文当中,或多或少会在城市环境和基础设施等“硬件”方面加大投入。但是,有的地方“硬件”建设脱离了城市功能导向,有的甚至远离了市民群众的实际生活需要,搞成了视觉上高大上、中看不中用的“面子工程”,难以获得群众理解支持的掌声。只有与百姓日常生活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事项,才能更好地吸引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到共建共享中来;只有不断厚培市民群众基础,文明城市的生命力才能愈发茁壮、才能有文明之树不断开花结果。

  以人为本写好创文“后半篇文章”急不得、躁不得,但也拖不得、慢不得。既要保持创文初心、用相当定力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也要做到与时俱进,时时处处因事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我们在写好创文“后半篇文章”中不断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环境,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努力奋斗。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