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卫生健康事业为全面小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7:23:03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王研

  人均预期寿命增加1岁,摘掉乙肝大国帽子,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为新世纪最低水平……“十三五”时期,我国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覆盖全民,我国卫生健康事业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从2015年到2019年底,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提高到77.3岁。‘十三五’期间,我国主要健康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从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后迅速传遍神州大地,国人无不为之鼓舞和喝彩。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强大卫生健康事业保障下的小康才是全面小康、高质量的小康、可持续的小康。

  强大的卫生健康事业离不开强大的“顶层设计”。一直以来,国家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发展,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党的十九大把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升到国家整体战略层面统筹谋划。一系列相关战略的提出,进一步推动我国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促进从“活得长”向“活得好”有效转变,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坚实医疗保障。

  强大的卫生健康事业离不开强大的“医改攻坚”。改革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84%的县级医院已经达到二级以上的医院水平,目前全国已经有900家互联网医院……在强大制度和科技支撑下,“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互联网+医疗健康”让更多人受益,群众“看病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强大的卫生健康事业离不开强大的“大病防控”。“十三五”期间,中国前后成功应对了甲型H1N1流感、H7N9、埃博拉出血热等突发疫情,在抗击新冠肺炎中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加大对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尤其是传染病的资金投入力度,牢牢把握群众生命健康红线,强大的卫生健康事业对于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医疗健康卫生事业也迈上新征程。全面小康在即,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必将助推全面小康如期实现,实现党和国家对人民乃至全世界的庄严承诺。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