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厉行节俭,“风起”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8日 16:04:12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娇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代诗人李绅的《悯农二》讲述的是在盛夏的正午,农民顶着火辣辣的太阳锄地,却无人知道碗中的粒粒粮食皆包含着他们的汗水。如果说这是古时作者对农民生存状态的一种怜悯,那么在农村物质生活富足的今天,这可看作是对农村农民铺张浪费的极大讽刺:曾经视若珍宝,辛勤种出来的粮食,却在追求“有面子”“讲排场”“摆阔气”的婚丧嫁娶、添丁庆寿、乔迁升学等宴席中视如敝屣,变“盛宴”为“剩宴”却毫不惋惜!在全国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时,作为粮食出产地的“农村”要树好标杆,作为粮食生产者的“农民”更要做好表率,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使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村“两委”要及时组织召开村规民约修改讨论会,结合本地实际将红白喜事从简、规范酒席办理等写进村规民约,并具体规定到参宴人数、菜品数量和份量,就餐模式等,用制度管人管事。例如可借鉴河北武强的三个模式——自助选餐模式:参加人员按量取餐,吃多少取多少,光盘离席;小盘供餐模式:由大餐盘改为小份餐盘,不够再取,避免浪费;流水就餐模式:参加人员分批次就餐,厨师少做多供,避免一次性做多浪费。其次村党支部可以成立专门的红白喜事理事会,每户的红白喜事,都由村干部来担任“总管家”,不仅能有效落实红白喜事报备、监管制度,还能准确限制用餐人数,既化解了主人家的尴尬,又能防止铺张浪费,革新村规民约。上级党组织要把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和效果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考核的重要内容,鼓励农村基层党组织创新创造性开展“厉节约、反浪费、树新风——我是党员我带头”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就抵制铺张浪费做书面公开承诺,身体力行带动亲人和身边群众在件件小事中落实勤俭节约,并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监督。要充分利用中秋、国庆、春节等节日开展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倡导节约,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大家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干事创业上,而非陷入无止境的“宴席聚财”“客事还礼”。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犹如水冲沙”。在农资富足、农机先进、农民有知识、农业有保障的时代下,在粮食产量已足够支撑农村群众从“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的今天,更应让《悯农》成为敲响农民自身在餐饮浪费上的警钟,从农村开始,从农民做起,把珍惜粮食、拒绝浪费当作是对“农民”这一职业的最大尊重,在农村阵地上营好“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文明乡风,进而让厉行节俭的“风”更加有劲地“吹”向全社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