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纪念历史,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8:10:00  来源: 云南网

  10月23日,在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敬献花篮仪式上,部队官兵向志愿军烈士墓献花。 记者 杨青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于23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不忘历史,方能砥砺前行。今天的纪念,是让我们向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致敬,向维护世界和平、保卫国家安宁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起,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我们不会忘记近代史上中华民族饱受侵略、欺凌和宰割的屈辱历史,如今隆重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进一步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伟大民族力量。

  居安思危,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人民共同居住在一个“地球村”,只有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困难和挑战,才能一起走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极端利己主义仍在一些国家大行其道;某些霸权主义国家仍然寄希望于通过封锁、极限施压等方式牟取不当利益;有的国家甚至以“世界警察”自居,企图以我行我素、唯我独尊的霸道欺凌方式,达成其不可告人目的……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但是同时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就是要进一步铭记“落后就要挨打”血的教训,就是要进一步锤炼“不惹事、但也不怕事”的铮铮铁骨,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更好的纪念,是不负厚望砥砺前行。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是一段永不被忘记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历史中一座永远矗立的丰碑。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老一辈革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正义、捍卫国家安全与尊严所建立的不朽功勋;我们永远不会忘记,197653名优秀的中华儿女,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献出了宝贵生命……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进而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经此一战,中国人民彻底扫除了近代以来任人宰割、仰人鼻息的百年耻辱,彻底扔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中国人民真正扬眉吐气了。经此一战,中国人民打败了侵略者,震动了全世界,奠定了新中国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彰显了新中国的大国地位……

  如今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时期,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的路上,我们深知一定会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实现梦想的步伐!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