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共赏中秋美月 传承中华文化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7:40:38  来源: 云南网
昆明机场营造浓郁温馨的节日气氛。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以家为思怀原点,笔者的情感线在中秋临近之际,不禁沿着“每逢佳节倍思亲”的轨迹不断拉长。每到这个节日,所有海内外华人都会被一轮温情的“美月”所照拂,婵娟与共。“吃月饼、赏明月、寄乡愁。”在共赏中秋美月中传承中华文化。

  共赏中秋美月,可以让人望月怀想,借月抒怀。正如古人云:“入吾室者,但有清风;对吾饮者,惟当明月”。为此,面对亘古不变的中秋美月,不但可以赏其清爽、清明、清丽,还可以在赏月的过程中,感受到天伦之乐,产生一种“江畔何年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轮回感叹。其中,也包括一份对人生价值和人生境界的思考。

  共赏中秋美月,可以抚平心灵创伤,得到慰藉。事实上,一个节日,代表的就是一段浓缩的时间;一轮“美月”就是对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挫折的补偿,让大家的心灵在美月的照耀下,变得无比“清澈”。为此,中秋意蕴更在于“清”,既有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节俭之风的“清”;也有世事豁达、宰相肚子能撑船的“清”。

  共赏中秋美月,可以使人亲近自然,感悟美好。因为,美好的事物不是简单的存活在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是储存于每一个人如美月一样的心里,尤其是随着物质生活的充裕,人们的精神情感需求越来越高。为此,越到普天同庆的传统佳节,人们对于美好事物的情感需求就越强烈。而当人们在静谧的中秋夜晚实现与月亮的对话,既可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情感特征,也能满足人们内心深处的那一份情感需求。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美月不仅涵养着深沉的民族情怀、历史情怀,还蕴藏着亲情,友情,爱情的人生温暖。可以试想:在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我们又岂能不心潮起伏,更加珍惜家庭的富足与国家的昌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