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奇葩笔试题凸显形式主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2:48:00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奇葩笔试题凸显形式主义 

  9月26日下午,“中国银行考试”这一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据一位参考考生反映,今天她参加了中国银行的笔试,四十分钟内要完成英语30道单选和5篇长阅读,每个阅读5个选择,“然后还有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不定积分、高等数学、太阳系天体运动原理、原子什么量子数、什么洛朗级数展示、计算机题、线代,就差医学没考了。”这位考生甚至表示,“实在不想招人不必这么来难为人了。”(9月27日和讯网)

  虽然招聘笔试可以考察一下考生的知识面,但还是应该重点考察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知识。中国银行的笔试题可谓是要求考生在四十分钟内“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考试时间紧,任务多而重,也与入职银行无甚关联,也难怪网友纷纷调侃,这是要招“诸葛亮”或招行长的节奏。

  其实即便是“诸葛亮”来了也未必能行,毕竟他不懂三层矩阵、粒子的静态能源公式、原子量子等现代知识,奇葩笔试题引起了考生的吐槽,也引起公众的质疑,如此刁难考生,这考试究竟是不想招人还是早有内定?

  有“过来人”传授经验,“不管考得怎么样,都会让你进面试的”,此话尚待检验,但从另一个侧面证实这场笔试形式大于内容。众所周知,像这样一场公开的大型的考试,会耗费大量公共资源以及考生的时间精力,而故弄玄虚、华而不实的奇葩笔试题不啻一种新的形式主义,危害不浅。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大学毕业生遭遇了比以往更加困难的“求职季”,中央提出了“六稳”“六保”政策,就业均放在首位,做好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各单位、部门也都积极贯彻落实。据悉,从8月起,中国银行启动校园招聘,今年发布超1万个职位,比上一年增加15%以上,2021届、2020届毕业生均可报名。按理说这对于学生们来说是一个利好,对企业形象是“加分”,然而,奇葩笔试题不仅减损了原本的善意,反而对自身的组织工作、工作流程、作风评价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来,奇葩试题屡见不鲜,引发公众强烈不满,也凸显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禁而不止。招聘新员工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企业的管理水平与企业文化。现代社会对企业、单位发展有更多更高的要求。企业、单位要用良好的工作环境、科学的管理标准、向上发展的空间来吸引人才,一个好的企业,会注重时时处处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价值取向及管理水准,激发全体成员的内在潜力,获得社会认同,从而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而非以“刁难考生”来故意设置“招录障碍”。

  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各行各业都面临着严重挑战。小到一道招考试题,大到吸纳优秀人才,承担社会责任,奇葩笔试题与其说是在考学生,莫若说是摆在各企业、单位面前的重大思考题。(斯涵涵)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