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文创月饼不是过度包装的挡箭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4日 13:40:00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文创月饼不是过度包装的挡箭牌 

  距离中秋节还有不到10天,月饼也进入销售高潮。借着文创风的盛行,造型新颖、包装精美的文创月饼今年依然走俏。但记者发现,即便在倡导节俭的新风尚下,“小饼装大盒”的情形依然存在。(据9月23日《北京日报》)

  以消费者的经历为例,市民王女士收到了一盒文创月饼,8块月饼装在一个直径约30厘米的六边形纸盒里。每块月饼的净重只有50克,所有月饼加起来一斤都不到,可算上纸盒和手提袋却有将近4斤重。如此“小饼装大盒”难免会造成资源浪费。最简单来理解,这些无用的包装反倒增加了垃圾,而过度包装更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这一标准中明确指出,糕点的包装空隙率应≤60%,包装层数需控制在3层以下,此外,除初始包装之外的所有包装成本的总和不应超过商品销售价格的20%。即便是,消费者相中的是文创月饼的包装,但是对于企业来讲,同样不能突破边界行事,在包装上追求过度与奢华。

  更何况,许多文创月饼其实是过度包装的伪文创。比如,有一款以“星月宇宙”为主题的文创月饼,在礼盒里点上蜡烛,盖上镂空盖子就变成一个简易“走马灯”,看起来虽有新意,可买家却直言“鸡肋”。可见,文创月饼若不能真正承载其传承文化的功能,打造自己的特色,只能会沦为噱头营销,消费者也就难以满意。

  更退一步讲,文创月饼不能落入文创包装窠臼。其中道理并不难理解。一则,月饼终究是用来食用的,在包装上追求奢华或者投入大笔钱,显然于普通消费者的需求不搭;二则,文创包装未必需要在包装上追求高规格,总体价位合理,包装新颖,更或者能够传递一些文化知识,如此或许更能够令消费者满意乃至追捧。

  文创月饼当用心做。报道显示,不少品牌的文创月饼也因为包装赢得了消费者青睐。比如,故宫博物院推出的“朕的心意”月饼礼盒,不光制作精美、材质坚固,设计师还设计了盒内首饰托搭配售卖,便于消费者在吃完月饼后将月饼盒改装为首饰盒,广受好评。事实上,文创月饼就应该念好“节约经”,在包装循环利用上多做文章。

  诚如受访的消费者表示,,文创月饼,只要实用新颖有文化味,不是以文创的名义进行过度包装,大家都喜欢。可见,在遏制浪费渐成共识的当下,商家还要靠过度包装吸睛吸金,显然是自作聪明之举。还是前述那句话,月饼是用来食用的,虽需要包装但也不能走偏路,文创月饼要想立足市场,除了做出特色,万不可忽视走好资源节约之路。(杨玉龙)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